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许嘉璐鼓励海外华裔青少年要学好中华语言和文化

2006年07月17日 17:04




许嘉璐副委员长生动地为营员们讲解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思想

  华声报北京讯(记者 王凯):带着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体验祖国大好河山的愿望,五千余海外华裔青少年聚首北京。在这里,他们接收到了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的祝福和寄语。7月17日上午,在“2OO6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许嘉璐副委员长鼓励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要热爱并好好学习中华语言及文化。

  许嘉璐指出,华夏大地悠悠五千年,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我们的先人,以他们的勤劳和智慧,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奉献了“四大发明”等卓越的科技成果、丰厚的物质文化和独特的伦理道德规范。他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传统文化中的孝悌友爱、和睦互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思想。他告诉在场的小营员们,这些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和哲理学说是重要的财富,现在不懂不要紧,可以慢慢地学习,细细体味其中的玄妙。

  许嘉璐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进步,汉语和中华文化再次受到了世人的瞩目和重视。各位营员作为华裔子弟,从世界各地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参加以“学习汉语、领略中华文化、寻根问祖”为主题的夏令营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青少年朋友能够充分利用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机会,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亲身领略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考察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并把所见所闻介绍给在海外的亲朋好友,把中国人民的问候和良好祝愿转达给亲人。他更希望各位青少年朋友通过这次中国之行,能更加热爱自己的民族语言,更加热爱中华文化。

  许嘉璐说,中国有句古诗叫做“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国人民与海外侨胞们同望着一轮明月,心是相同的,情是相连的。他强调,了解掌握中文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是中外文化沟通与交流的桥梁,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使者。希望各位华裔青少年朋友发挥自己的优势,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做出积极的努力。

  人物简介:

  许嘉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语委主任,民进中央主席。

  1937年6月生,字若石。祖籍江苏淮安,生于北京。大学学历。1987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59年9月参加工作。语言学家。

  1954年至195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1959年至1987年任北京师范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室副主任、教研室主任。1987年至1994年历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委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语言学会副会长。1988年当选为北京市第七届政协副主席。1992年12月当选为民进第九届中央副主席、兼议政调研部部长。1994年4月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1997年11月当选为民进第十届中央主席。1998年3月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99年7月当选为第六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2002年12月当选为民进第十一届中央主席。

  是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1995年3月辞),民进第七、八届中央常委。

  在古代汉语、训诂学、音韵学、《说文》学、古代文化学等方面有深入研究。撰写了《古代文体常识》、《中国古代衣食住行》、《古语趣谈》等著作。主编了《中国传统语言学辞典》、《中国古代礼俗辞典》、《古代汉语》、《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丛书》和《古今字汇释》等。

  1986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编辑:王凯】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