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加拿大BC省中文协会会长:愿中国根深扎孩子心中

2006年07月17日 18:28

  华声报记者 王凯

  “对于树来说,根是其生命的源泉;对于人来说,根则是其知识、文化和世界观的起源,会影响其性格、情感乃至一生。”对于“寻根之旅”中的“根”字,加拿大BC省中文协会会长王满霞女士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就如同树根,滋润着中华年兆微 ,给予我们无穷无尽的力量,造就了无数英雄豪杰,哺育了众多贤哲名人,牵动着千千万万海外游子的心,也深深吸引了下一代的华人。”

  作为本次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一名领队,王女士深知此项“寻根”活动意义之重大。她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根文化深厚的民族,成语“根深叶茂”、“树大根深”、“根深蒂固”,强调的都是根的重要。没有根,人就如同断线的风筝,水中的浮萍,随风飘荡,逐浪而行,不明方向,不知所终。她强调,中国人是不忘祖先的民族,“饮水思源”、“落叶归根”表现了中国人感恩不忘本的优良传统和浓郁的故乡情怀。

  “我们来中国寻根,寻的就是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寻的就是有形和无形的华夏精神。”王女士这样理解此次活动的目的。她认为,开营之后,中华美食和名胜古迹固然会给广大营员带来感官上的享受,但更重要的是,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将会对五千余名华裔青少年精神上产生久远的影响,而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更将激发孩子们学好中文和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

  作为一名在加拿大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王女士每年都要带很多生长在加拿大的华裔青少年回国寻根。“祖籍国就是我们祖先的家,虽然我们离开了祖先的家,但祖先的家终归是我们的根”、“通过这次寻根之旅,我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并真正认识到了‘中国人’赋予我的意义”、“这次寻根之旅,让我在了解这个文明而古老的国度的同时,真正感受到了我的根源自何方”、“我永远是龙的传人,是旅居海外的中国人”……以上都是王女士引用的几个曾经参加过“寻根之旅”的青少年回国之后的感言,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孩子们胸腔中跳动的那颗滚烫的“中国心”。正如王女士所说,“这些发自孩子们肺腑的声音使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看到了中华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的美好前景。”

  “炎黄子息海外存,代代不忘中华魂。今番寻根轩辕地,华夏薪传又一村。”王女士用这样一首七绝来抒发自己激动的心情,望着鲜艳的营旗,听着孩子们的欢呼声与笑声,她说出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衷心祝愿:愿中国根深深扎在夏令营营员们的心中。



编辑:王凯】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