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百年侨厝化身展览馆 讲述千年侨乡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福清百年侨厝化身展览馆 讲述千年侨乡史

2021年05月21日 13: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侨厝为文林革命老区活动点旧址,现成为当地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郑松波 摄
    侨厝为文林革命老区活动点旧址,现成为当地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建福清5月21日电 (郑松波)“没有想到这个小小的乡村竟蕴藏着这么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深入了解。”致公党福清市委会主委、福清一中工会主席何华龙如是说。19日,何华龙带领福清市教育工会城关一片学校工会系统干部职工,走进东瀚镇文林村史展示馆,感受美丽侨乡各项建设成就。

  近日,这座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东瀚镇陈庄村文林自然村的百年侨厝,经屋主人魏若群改造,化身成乡村历史文化展览馆,向外展示这个千年古村落的历史文化。

魏若群(左二)与观众交流。 郑松波 摄
魏若群(左二)与观众交流。 郑松波 摄

  这个福清市最东边沿海的古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林村村民全都姓魏。据魏若群介绍,文林魏氏,郡望巨鹿,是唐朝名相魏征的后裔。

  该展览馆展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海丝文化”;第二部分为“华侨文化”;第三部分为“红色文化”。

  “海丝文化”主要介绍明末清初该村海商在海上丝绸贸易过程和文化传播情况,以及现在对古乐研究的影响。

  据介绍,海上丝绸之路出发地之一的文平(今为洋坪)古港口就位于文林村的西南面。该村也是明末清初东渡日本的著名海商魏之琰(1617-1689)的祖籍地。

百年侨厝化身展览馆。 郑松波 摄
百年侨厝化身展览馆。 郑松波 摄

  “华侨文化”主要介绍华侨先民漂洋过海谋发展的艰辛历程。“解放前,我们村有70%在国外经商。根据华侨共通特点,此次以图片形式展示华侨精神,让观众直观认识到华人生存发展过程。”魏若群说,“我们这座大厝就是祖上出洋赚钱后寄回来建起来的。”

  “红色文化”除了展示游击抗争时期内容以外,因古村落曾经是平潭战役指挥部,还首次展示28军渡海作战大获全胜的光荣形象。

  当天,学校工会干部职工们参观后不由赞叹说,这座侨厝展览馆能收集到这么多资料实属不易,每一部分内容都非常丰富精彩,带给人全新的认识,如果有时间,还要进一步慢慢地看。(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