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吁加方为释放合作潜力创造条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吁加方为释放合作潜力创造条件

2021年10月28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10月28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10月27日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年度大会并致辞时表示,希望加方在处理中加经贸问题时,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独立自主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提供便利而非障碍,为释放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创造条件。

  丛培武以两组关系对当前中加经贸关系进行阐述。一是挑战与机遇,这是中加两国需要共同思考和应对的时代课题。他指出,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等全球经济领域的时代课题,需要包括中国和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求同存异,共同回答。

  丛培武说,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加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成员,也是现行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回答时代之问,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共同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

  二是分歧与合作,这是中加两国需要共同协调并作出的现实选择。丛培武说,由于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国与国之间存在分歧和矛盾难以避免,但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加建交51年来的经贸合作实践充分表明,基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中加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强大动力。

  他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十四五”期间,中国正致力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相信这将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中国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体现了中方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意愿和决心。相信未来在绿色发展领域、现代产业体系以及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领域,中加两国工商界完全有可能打造出新的合作亮点。

  成立于1978年的CCBC是加拿大知名的致力于促进中加商业、贸易和投资的非营利组织。该机构于10月27日至28日以北京线下活动结合跨洋云端会议的方式举办第43届年度大会暨商务论坛。此次会议期间,CCBC发布了委托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所作的最新报告《中国对加拿大的经济影响——贸易、投资与移民》。

  该报告认为,中国对于加拿大的GDP、就业以及整个经济活动都有着深刻影响。经济关系是加中关系的强劲纽带和最具潜力的发展契机。知识、技能和文化交流也深刻地改变了加拿大的商业和社会形态。加拿大和中国的未来密不可分地交织在一起。(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