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孙文莲"归故里 由孙中山赠日本友人的莲子培育

2016年11月23日 17: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方日报讯(记者/孙嘉琳 通讯员/乔梁)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迎来一份特殊礼物——日本莲友会一行应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山市公共外交协会邀请,用孙中山先生赠予日本友人的莲子培育出来的“孙文莲”回赠给伟人故里。

  1918年6月,孙中山先生东渡日本,为了感谢房东田中隆先生对当时中国革命的支持,亲笔题写“至诚感神”书帖赠送田中隆,同时赠送的还有来自家乡中山、象征君子友谊的四颗莲子。此次带着“孙文莲”来到中山的日本莲花文化研究会理事池上正治用娴熟的中文介绍:“田中愿意帮助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提供了不少资金。孙中山先生感谢他这种行为,赠予他这4粒莲子,代表君子之交。”

  据了解,田中隆的家人后来将这四颗莲子作为传家之宝珍藏,并于1962年请日本“荷花博士”大贺一郎先生将莲子培育开花,命名为“孙文莲”。池上正治说,“孙文莲”是一种红色的单瓣莲花品种,花瓣21枚左右,花开的时候特别漂亮。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受田中隆后人之托,他把“孙文莲”送回孙中山先生的故乡。

  中国孙中山研究会理事萧润君表示,近百年后“孙文莲”重回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意义深远,“孙中山把它这颗种子带到日本,日本的朋友把它育活了,然后又送回到中国。孙中山带去的“孙文莲”的种子重新在他的家乡发芽、生长。它承载着孙中山革命经历的一段历史,也是国际交往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