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侨乡福清召开“两会” 热议黄檗文化

2018年01月16日 16: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委员高迎霞在大会发言建议挖掘东张宋窑文化、黄檗文化,促进福清西部旅游发展。 郑松波 摄
    委员高迎霞在大会发言建议挖掘东张宋窑文化、黄檗文化,促进福清西部旅游发展。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1月16日电(郑松波 陈芝宽)连日来,正在召开的福建福清市人大和政协“两会”上,黄檗文化成为“热词”。

  在今年的福清“两会”大会发言、提案以及小组讨论中,多位代表委员提到黄檗文化。政协委员高迎霞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东张宋窑位于石竹山、南少林寺、黄檗寺等名胜景区的连接点上,从文化内涵来看,东张宋窑出产的宋盏与黄檗文化中的茶道,与福清古代对外文化交流紧密相关。她建议以黄檗文化为联结点,启动宋窑保护开发详规,带动福清西部旅游产业发展。

  政协委员毛胤云也作了《弘扬黄檗文化推动福清文化繁荣兴盛》的大会书面发言,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源于福清的黄檗文化是富有福清地方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应大力传承、弘扬,并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促进福清与世界各国的联系。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福清黄檗文化对日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往取得丰硕成果。去年(2017年)7月1日至9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以及隐元禅师圆寂345周年,中日两国黄檗文化促进会等相关团体在日本京都宇治黄檗宗大本山黄檗山万福寺举办“黄檗文化艺术展”。9月11日,为纪念福建省与日本长崎县建立友好省县关系35周年,由两省县共同主办的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在福州启幕。黄檗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

  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历史悠久,高僧辈出,在中日佛教界被誉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360多年前,中国临济宗高僧、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大师受邀东渡日本,在日本期间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当时华夏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在日本社会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饮食、医药等方面影响至今。(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