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侨批保存状况堪忧 闽人大代表建言抢救保护

2018年01月30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1月30日电 (记者 龙敏)与国内侨眷的跨国家书,记载了19世纪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沿“海上丝绸之路”迁徙、生存、创业和发展的历程。30日在福州举办的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福建省档案局(馆)原局(馆)长丁志隆、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陈铭福等多名福建省人大代表建言,应进一步加大侨批抢救保护及宣传研究力度,展现其世界记忆遗产价值。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国内家乡眷属的汇款与书信合称,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侨乡。

  陈铭福认为,虽然侨批已退出历史舞台,但这些有温度、含有感情的跨国书信,依然能勾起海外华人华侨对家乡或祖籍地的无限情思,感染年轻一代的华裔侨眷。

资料图:图为闽南与东南亚、台湾来往的侨批、汇票、正票等展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龙山 摄
资料图:图为闽南与东南亚、台湾来往的侨批、汇票、正票等展示。中新社发 陈龙山 摄

  然而,福建侨批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抢救与保护,目前面临诸多问题。陈铭福分析称,福建省尚无制定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抢救保护与宣传研究处尴尬境地;侨批广泛分散在侨乡民间,保存状况堪忧;福建省侨批外流现象越来越严重,珍贵资料难存留本地等。

  他建议,加快制定《福建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营造有利于福建侨批保存、生存和传承的良好环境;对福建侨批实施整体性、综合性抢救保护。

  陈铭福认为,应打响侨批这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品牌,加大侨批的海外宣传传播力度,形成一批常态化展示展览侨批文化的平台。

  丁志隆也认为,侨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要加强对批局遗址的保护开发。历史上福建侨批业务网络覆盖全省侨乡及东南亚各地,在新加坡、槟城、万隆等地就有400多家福建批信局,至今在闽南地区及“海丝”沿线国家仍存有批局遗址。但随着旧城拆迁改造,有些与侨批有关的建筑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有的已被拆迁,有的已遭废弃。“建议文物部门加强留存遗址的普查,制定具体的保护和管理措施,做好开发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侨批档案展示馆。”(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