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日本专家学者赴闽探访中日文化交流渊源

2018年02月24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日本丽泽大学教授参访团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图为参访团一行参观黄檗文化展示馆,了解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历史。 郑松波 摄
    日本丽泽大学教授参访团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图为参访团一行参观黄檗文化展示馆,了解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历史。 郑松波 摄

  中新网福清2月24日电 (郑松波 陈芝宽)为探访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渊源,日本丽泽大学教授佐藤政则博士率樱井良树、宫下和大、江岛显一等日本丽泽大学教授参访团一行,在旅日闽籍学者、日本丽泽大学准教授陈玉雄陪同下,24日到访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360多年前,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在日本期间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当时中华文化和科学技术,在日本社会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方面影响至今。

  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驻会秘书长念家圣、副会长严曾评、郑松波等代表正在日本访问的林文清会长欢迎日本客人来访,带领日本客人参观了黄檗文化走廊、黄檗文化展示馆、黄檗文化文史室等,向客人详细介绍了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弘法的历史,阐述了黄檗文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和意义,还向客人介绍了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檗煎茶道及与之有关的福清东张窑盏(建窑系,日本称“天目碗”)和《魏氏乐谱》(日本称“明清宫乐”)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复原情况。双方举行座谈会,探讨进一步加强中日民间友好往来和两国文化交流。

日本丽泽大学教授参访团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图为参访团一行参观黄檗煎茶道。 郑松波 摄
日本丽泽大学教授参访团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图为参访团一行参观黄檗煎茶道。 郑松波 摄

  “没有想到我们常吃的隐元豆(豆角)就是源于福清。”专攻日本近代史的日本丽泽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樱井良树惊叹道。让樱井良树教授感到惊讶的还有流行日本社会的煎茶,日本中国式素餐(普茶料理)、隐元豆腐等都是隐元大师传播的。“隐元大师传播的黄檗文化至今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祖籍福建福清的旅日学者陈玉雄准教授说,这次专程回到家乡福清了解黄檗文化的渊源,了解福清的历史,我为自己身为隐元大师的家乡人感到荣耀。

  佐藤政则博士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历史上日本长期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日本有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要感谢历史上这些中国来的伟人。

  “回到日本后,我们要好好宣传福清,让更多的日本人民了解福清和黄檗文化。推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为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贡献力量。”佐藤政则博士说。

  据悉,日本丽泽大学校区位于日本千叶县柏市,是于1935年设立的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其创始人广池千九郎是一位对华友好人士。(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