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2018泉州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补齐教育民生短板

2018年03月20日 16:40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昨日召开

  用好改革“红利” 补齐教育民生短板

  “五年来,全市(泉州市)教育发展规划、设施布局和财政投入不断完善;全市各类教育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全市教育服务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2018年,我市将用足、用好改革‘红利’,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教育民生短板,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昨日(3月19日)上午,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7年和十八大以来我市教育工作,并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

  拟投资9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

  “后二孩时代将迎来入园最高峰,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紧张。为应对当前形势,今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会议明确,各地要深入实施“XIN”行动,以加大投入、解决刚需为重点,持续稳定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

  2018年全市拟规划投资9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其中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列入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投资3.2亿元(市级补助2000万元),建设规模10.2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新增学位7000个。

  消除安全隐患校舍1.13万平方米

  2018年是我省“全面改薄”工作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之年。全市计划投资1.39亿元,改薄任务6.18万平方米,建设完成后将惠及学生12.1万人,特别是寄宿生2.5万人。同时,我市还将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项目38个。计划投资3.28亿元,建设规模12.2万平方米,消除安全隐患校舍1.13万平方米,预计建成后新增学位6920个。

  初中基本消除大班额

  接下来,将落实泉州市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规划,初中基本消除大班额、小学消除大班额300个。要同步建设城镇学校,实施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努力办好乡村教育,优化义务教育资源结构,提高均衡发展水平。同时,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行政区划、地域限制,稳妥推进集团化办学、“小片区管理”、“名校办分校”等改革,争取泉州市机关幼儿园东海园区建成并招生,加快建设泉州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小区和台商投资区湖东实验学园建设。

  治理无资质培训机构

  今年,将进一步规范民办初中招生,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择校热”等问题。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兴办教育,积极创办1所高端民办双语学校,全力做好项目用地、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投入使用。同时,还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突出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等;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存在的“非零起点教学”行为。

  落实“一人一案” 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今年,将出台实施泉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扎实推进县级特殊教育资源和指导中心建设,继续扶持10所普通学校配置残疾儿童教育康复资源教室,提高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加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在摸清底数基础上,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教育安置,基本普及残疾少年儿童15年免费教育。同时,要继续深化泉州市“低视力教育康复”国家级实验区实验工作,不断推动特殊教育特色内涵发展。

  (罗倩雯)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