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首例“借道左转”试运行 每小时多放行300辆车

2018年06月22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南海大道—海五路路口为北向进入城区的第一个灯控路口,承接了两条快速通道交通,因此路口左转、直行需求大。李欣 摄
    南海大道—海五路路口为北向进入城区的第一个灯控路口,承接了两条快速通道交通,因此路口左转、直行需求大。李欣 摄

  佛山首例“借道左转”试运行

  设在南海大道—海五路路口,高峰期每小时可多放行约300辆车

  6月19日下午2时,佛山首条“借道左转”车道在南海试运行。该“借道左转”车道设置在南海大道—海五路路口,运行时间为7:00至20:00,当左转待转信号灯绿灯放行时,车辆可依次进入对应车道,左转进入海五路。

  “根据测算,‘借道左转’车道运行后,原来的南海大道海五路口北往南方向左转车道增加至3条,高峰期每小时可多放行约300辆车。”“借道左转”项目规划人、深圳交通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磊说。

  ●李欣 龚晶 罗悦华

  车辆“借道”可左转+掉头 运行期间南海大道最左侧车道不可掉头

  “借道左转”具体设置在南海大道自北向南方向的东侧逆向车道。笔者在现场看到,“借道左转”入口处设置有交通信号灯,当绿灯亮起时,信号灯显示可掉头和左转。在交警指引下,“借道左转”车道运行后的第一个绿灯期间,已有7辆车成为首批尝鲜者。

  赵磊介绍,“借道左转”一个运行周期可放行10余台车辆。在左转绿灯结束前约20秒,“借道左转”车道即不让车辆进入,预留相对充裕的时间清空“借道”左转的排队车辆,以确保对向来车进入时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大道自北向南方向原来设置有2条左转车道,其中最左侧车道可掉头,“借道左转”运行后,即每天7:00至20:00,最左侧车道只可左转不能掉头。需要掉头的车辆可在“借道左转”完成掉头,或是在“借道左转”往北约50米的掉头处完成掉头。

  “借道左转”试运行期后 将调整完善信号灯放行时间

  不过,由于“借道左转”在佛山首次试水,不少车辆在进入“借道左转”车道时显得尤为谨慎,甚至有些车辆因害怕违规,在转入“借道左转”车道后选择掉头离去。

  “从现场来看,不少司机对‘借道左转’的交通通行规则还不是特别了解。”南海交警魏功宏说,在指挥过程中,交警也有意识地指一下交通信号灯,希望让驾驶员在没有交警指引的情况下,也能根据信号灯来走。

  南海区交警部门提醒,“借道左转”试运行期间,南海大道自南向北车辆正常运行时,行驶在“借道左转”车道上,不会被视为违章。

  南海区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南海将根据试运行期间反馈的数据,做好相关指引标识,同时对信号灯放行时间进行调整完善。目前,“借道左转”运行期间将有交警指引,引导车辆安全运行。

  佛山首例“潮汐车道”近期试运行 设在海五路于工作日7至9时启用

  据了解,佛山首例“潮汐车道”将在近期试运行。其设在海五路(南一路—南海大道段)东往西最南侧车道,于工作日早高峰7:00—9:00期间运行,用于自西向东方向行驶车辆左转加掉头,全长约400米。

  “潮汐车道”运行期间,海五路自东向西最内侧车道禁止自东向西行驶,准许机动车自西向东行驶,原来自西向东的左转车道只能左转,禁止掉头;在非运行期间,原来的左转车道恢复掉头功能。

  由于海五路(南一路—南海大道段)附近住宅小区集中,该路段车流呈现出明显的“潮汐”特征,早高峰期间车流主要由西往东汇入,再分流到南海大道,交通通行压力大。因此,南海希望通过设置“潮汐车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路段交通拥堵的状况。

  根据测算,“潮汐车道”启用后,海五路西进口由原来的3条车道增至4条车道,高峰小时可多放行约290辆车。

  “总的来看,‘借道左转’和‘潮汐车道’启用后,海五路西进口和北进口高峰小时总共可多放行约590辆车,通行车辆总数提升约6%—10%。”南海区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南海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接下来,围绕公交优先的核心战略,南海还将推进南海大道、桂澜路、南桂路等一批微改善工作。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