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福建福建侨乡博物馆向社会征集各类文物

2018年07月23日 10: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建省涉侨部门人士考察福清侨乡博物馆。 申家驹 摄
福建省涉侨部门人士考察福清侨乡博物馆。 申家驹 摄

  中国侨网福清7月23日电 (郑松波)日前,记者从福清侨乡博物馆获悉,为加快推进福清侨乡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丰富馆藏文物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现诚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福清侨乡博物馆各类文物。

  据悉,征集范围为具有合法来源的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各类文物,分为三大类:

  一为古代史类。包括福清市境内发现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反映福清历史文化及人物典故的碑、志、牌匾及资料;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传世文物,包括历代名人字画、陶瓷器、玉器、家具、古籍善本、碑帖等。

  二为华侨史类。包括海内外融籍侨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等组织及其领导人物,以及社会各界杰出融籍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物品和资料(如会旗、纪念牌、章程、照片、题字、课本和报刊等);融籍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创作或收藏的珍贵书籍、字画、艺术品及家谱、家书等物品和资料;反映融籍华侨华人支援家乡建设,以及对住在国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物品和资料(如奖状、奖杯、勋章、侨批、国债券等);反映融籍华侨华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生产与生活中的代表性物品和资料(如货币、邮品、服饰、家具、工艺品和农、工、商等行业生产用具及产品等);融籍华侨华人世代相传的各种中外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之相关的实物;反映各个历史时期及重大事件中的融籍华侨华人和侨社团等组织的音像资料;与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有关的其它物品和资料。

  三为革命史类。包括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福清重要人物及其活动的照片,用过的笔、笔架、书柜、碗碟等,受过的委任状、奖章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福清革命领导人、革命烈士及其活动的照片和生活用品;福清革命先辈用过的枪、刀、土炮、书籍、椅子、书桌等物品。

  据悉,征集方式分为捐赠、收购、借展、复(仿)制。如有意愿者可联系福清市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如下:古代史文物征集为福清市文化体育局;华侨史文物征集为福清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革命史文物征集为福清市委党史研究室。(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