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佛山:欢笑声中迎重阳

2018年10月16日 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佛山:欢笑声中迎重阳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图为晚会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王忠耀摄/光明图片
图为晚会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王忠耀摄/光明图片

  10月12日晚,主题为“歌颂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的重阳联欢晚会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广场举行。晚会既是三镇老年大学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也是佛山市“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图为晚会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王忠耀摄/光明图片

  我们的节日·重阳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敬老孝亲的节日内涵让重阳在诸多传统节日中显得格外厚重。在今年的重阳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广东佛山西樵、九江、丹灶三镇的老年大学学员们用自编自演的舞蹈、戏曲、合唱、小品、朗诵等节目,与当地2000多名市民共享了重阳敬老之乐。

  10月12日晚,一场主题为“歌颂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的重阳联欢晚会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广场举行。这场晚会既是三镇老年大学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也是佛山市“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西樵、九江、丹灶三镇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西部。在地缘上,三镇人民同饮一江水,形成了“一山两江三岛”的地理格局;在历史上,三镇人民的交流也由来已久,粤剧、醒狮、龙舟等民俗活动串联起了三镇人民的情谊。此次西樵镇连同九江镇、丹灶镇共同举办重阳联欢晚会,既为三镇的老年大学学员搭建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让三镇的中老年人过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重阳节。

  当天晚上,联欢晚会在舞蹈《绿岛蕉影》中拉开序幕,独唱《疼爱妈妈》、广场舞《策马奔腾》、乐器演奏《洪湖水浪打浪》等轮番登场,一个又一个的精彩节目接踵而至,让人目不暇接,歌声、掌声、欢呼声让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记者看到,不少观众都是和家人一起到场,他们还不时拿起手机和相机,将这美好时刻记录下来。除了丰富多彩的表演,晚会还穿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奖问答。最后,由三镇老年大学学员表演的合唱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更是把整场联欢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表演结束后,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类活动。

  不少市民群众观看演出后表示,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西樵、九江、丹灶三镇联合举办这样一台异彩纷呈、充满正能量的文艺晚会,充分体现了当地对老年人的关心,在全社会营造了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本次重阳联欢晚会上,老人们通过文艺节目的形式,歌颂了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繁荣昌盛,抒发了对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憧憬。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继续联合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组织老人们通过学习达到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等目的,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每逢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佛山市都围绕传承文化和文明过节的目标,通过组织开展民俗文化、经典诵读、探访慰问、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活动,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让传统节日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浸润群众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