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泉州百岁老人:武能挥锄文有妙笔

2018年10月18日 10:31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泉州百岁老人 谁道期颐 难自理?他们武能挥锄 文有妙笔

  泉州网10月18日讯 (记者 陈玲红 吴嘉晓 文/图)百岁之人称期颐。期是期待,颐是供养,意谓百岁老人饮食起居不能自理,一切需要别人供养照顾。

  但看看下文中我们采访的四位百岁老人,哪有不能自理的样子?该种地种地,该画画画画,就好像他们在一百岁时过的日子,和二三十岁时过的并无不同。

  他们当中,最大的104岁,但那精神头、乐观劲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衰弱。说起过去的岁月,他们的记忆和条理还那么清晰;说到欢乐处,从胸腔里笑出来的劲把脸上的皱纹叠得更深了。看着他们,你会更加笃信“老小孩”这个词。

  重阳节又称敬老节,即尊敬爱护老人,但或许用敬佩这个词更合适。有些人芳华之年就感觉人生痛苦无趣,而这些走过一整个世纪的老人,还能脚踏实地地投入生活,确实值得更多人学习。

  期颐老人 李勉 100岁

  自己抡锄头下地的 勤快阿婆

  李阿婆的吃食都是自己种出来的

李阿婆的吃食都是自己种出来的。

  永春县一都镇仙阳村是一个非常偏远的小山村,老阿婆李勉在这里生活了近100年,从未离开过。虽然已到百岁,但老人并不觉得生活就应该被优待。儿子就在相邻的房子里,但老人家坚持自己料理生活,继续住在古大厝里,房子虽然简陋,但还算整洁。每天早上约五点她就起床了,吃过早饭后,有时候村里走走,有时候晒晒太阳,午间总还会小憩一会。

  房子虽然老旧,但老人家整理得干干净净。

房子虽然老旧,但老人家整理得干干净净。

  一日三餐,李勉不仅自己做,而且连食材几乎是自己供应的。屋后那一点田,现在不用担着一家人的生计,老人种起来更轻松了些。200多平方米的大小,一年四季青菜、瓜果不断,还有许多地瓜。一直到现在,她还能下地种菜、抡锄头挖地瓜,不仅能供自己吃,偶尔也能给晚辈分一点。

  对李勉来说,100岁仿佛不算什么,“100岁了我还是能干活,还是能给你们点什么”。

  期颐老人 曾目 104岁

  每天梳髻打扫的讲究老太

  曾老太依旧将自己整理得一丝不苟

曾老太依旧将自己整理得一丝不苟。  

  “知道你们要来,她早上3点多就起来梳头了。”见到曾老太太时,她的儿媳妇就说老太太非常讲究,每天都坚持自己梳头绑发髻。记者看到,老太太一头银发,头发已经稀疏,但梳得非常精致。“外面这个发髻盖是孩子们从香港买的,里面的网是我自己织的,没有这么绑头发总是掉,很乱,不好看。”老太太说着,把发髻上的发饰拆开拿给记者看。记者看到盘着的发髻,虽然编着麻花辫,但仍少得直贴在后脑上,可见发量已经很少。即便如此,老太太也不肯让头发有一丝凌乱,每天6点多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梳头。和她住在一起的儿媳妇说,老人每天早上梳头大约就要半个小时。

  老太太带领我们参观她的卧室,简单的房间里收拾得异常干净利落,没有一点老人味。她开玩笑说:“大家都住在楼上,我老了,爬不动楼梯,就像个保安一样睡在楼下”。“这身骨头已经摔了五次了,还没有摔坏。”说着,老太太自己捂着嘴笑了。记者看她那身子,倒真不像摔过的样子,哪怕是坐在椅子腰背仍然挺直。

  老太太是个讲究人,在她的卫生间里,有两条毛巾、两块香皂。她说一条毛巾是洗脸的,一条是擦身体的。香皂一块是洗澡的,一块是洗手的。“每次上完厕所,一定要用香皂洗手。”老太太说,虽然不能做什么家务,但是她的衣服、碗筷她坚持自己洗,也当成运动了。因为细致,老太太的东西也一直保存得很好。她现在戴的戒指是她16岁时的结婚戒指,这么多年了她觉得越戴越亮了。

  期颐老人 粘芳龙 102岁

  每天拣茶叶、画画的好心人

  粘大爷还时常提起笔画画

粘大爷还时常提起笔画画。

  见到粘大爷时,他披着线衣马甲正低头和儿子女儿拣炒好的茶叶。儿子女儿分别都戴着眼镜,老人家却不仅没戴,还能迅速抓起茶粒,分开茶粒和茶梗。儿子粘先生说,有时候他们担心老人家会累,也劝他不要拣,但老人家十分坚持,一拣就是几个小时。

  老人家知道记者来,很高兴,虽然耳朵已经听不见了,但是一点也不影响他打开话匣,追忆过去。原来,老人一辈子都很辛苦,年轻时跑船,一家四男两女的生活全部要靠他。可能是因为太过操劳,在50多岁时,他曾吐血过一次,休养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缓过来。粘先生介绍,在他的记忆里,父亲也就病倒了那么一次。他一直劳作到80多岁,直到母亲过世,他才停下手中的活颐养天年,其间也几乎没有生过什么大病。

  粘大爷不用戴眼镜也能很快拣出茶叶。

粘大爷不用戴眼镜也能很快拣出茶叶。

  现在,老人家每天晚上9点便睡觉,凌晨3点多就会醒来,泡上一杯麦片之类的东西喝一点,趁着街上没车时出去散步约15分钟,然后回家看一会电视。到6点多,由粘先生为他准备正式的早餐,吃过之后,他会再睡个回笼觉。老人有个爱好是画画,一直到现在仍然保持着,不用临摹,只要拿起水笔,花鸟鱼虾像就自然在他脑中成画,然后他再一笔一画将之落到纸上。

  对于父亲的长寿,粘先生说,没什么特别的养生之道,他认为可能是父亲年轻时积下的福报。“年轻时,他会给人看皮肤病,到山上去摘草药,都没有收钱。到现在偶尔还是有人会慕名而来,他就给开药方,治好了不少人。”粘先生说,不仅如此,想不开跳海的、上吊自杀的人,父亲都救过,一个曾被救过的阿婆今年90多岁了,仍然活着。

  期颐老人 王土珠 103岁

  还能穿针引线、看报纸的老厨师

  王土珠时不时还会拿起报纸翻阅

王土珠时不时还会拿起报纸翻阅。

  103岁的王土珠在螺阳镇村下村可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村里的晚辈们提起他,个个竖起大拇指,“他记忆还很好,有的出门十几年了,回来他还能想起来是谁”“前两天有个崇武的鱼贩子过来卖鱼,他还会跟人家讲价,精得很。”

  王土珠老人一辈子在村里务农,也是个出了名的厨师,村里有啥红白喜事需要摆宴,掌勺的一定是他,并且一直坚持做到80多岁。现在“退休”后,他每天晚上9点左右就睡下,早上5点多就起床,在村里各处遛一遍,和乡邻及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话话仙”,回来吃过早饭后,他喜欢打一会纸牌。

  不做厨师后,他会在大儿子那看家护院,偶尔帮忙喂点鸡鸭。现在他仍然是耳聪目明,不用戴眼镜就可以阅读报纸,还能穿针缝衣。

  相关链接

  泉州现有百岁老人404人 比去年同期增加28名

  泉州网10月18日讯 (记者杜妮娜)昨日(10月17日),记者从泉州市老龄办获悉,今年,泉州南安、晋江、泉港三个县(市、区)的百岁老人人数排在全市前三位,分别为:南安市113人、晋江市66人、泉港区43人;人数最多的乡(镇、街道)为南安水头镇,共有百岁老人1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南安、晋江、鲤城区百岁老人人数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南安由93人增至113人;晋江由59人增至66人,鲤城由13人增至19人。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有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404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名。其中,男性49人,女性355人,女性百岁老人比例高达87.8%。全市最高寿老人为惠安县螺阳镇后田村陈久老人,女性,今年112岁。全市目前最高龄男性为石狮市湖滨街道玉湖社区的曾福,今年105岁。

  近年来,泉州在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兜底保障方面不断加强。自建立80岁高龄津贴制度以来,目前全市已有10个县(市、区)开始实施,建立每人每月30-200元不等高龄补贴制度,其中泉港区将受益人群扩大到70周岁以上老年人。泉州对百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固定生活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少于300元,其中,台商投资区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800元,泉港区每人每月500元。此外,泉州还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全市各县(市、区)均建立百岁老人长寿营养补贴制度,老年节期间,各级政府均为百岁老人发放数额不等的慰问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