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盘活广东侨乡百年古屋 一砖一瓦皆有故事

2018年11月30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实施“仓东计划”后,大批学生、游客进入修葺一新仓东村,晒陈皮,编竹器,感受侨乡文化。
    实施“仓东计划”后,大批学生、游客进入修葺一新仓东村,晒陈皮,编竹器,感受侨乡文化。

  盘活侨乡百年古屋

  一砖一瓦皆有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曾焕阳、马俊贤 通讯员关炳辉

  随着城市化进程,珠三角一些城乡的大量人员向城市转移;而在江门等地的侨乡,大批当地人移民国外,不少村庄变成了“空心村”。《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记者昨天(29日)在江门、河源、佛山等地采访发现,不少地方结合当地情况,把一些“空心村”资源整合起来,创出了低碳、环保、绿色、循环的文化旅游村!

  江门 华侨文化+旅游资源

  目前,江门市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今年10月出台了《江门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总体方案》。在对“空心村”的改造上,江门把当地华侨文化资源整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新路子。目前,台山不少侨墟已经改造成商业街、影视城、旅游文化街;台山还把浮月村等连片乡村建造成中国农业公园。而当地利用民间资金,结合华侨文化、旅游资源,盘活“空心村”则是当地一大特色。

  台山:空置洋楼改成特色民宿

  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随着亲属移民和劳务移民,江门市台山、开平等地不少村落洋楼空置。据了解,台山目前有96座侨墟,这些侨墟为20世纪早期,台山华侨回乡建造的,每座侨墟都有数十栋以上的洋楼。这些侨墟大多人去楼空,而台山仅剩一两户居民的“无人村”则有20座以上。

长潭村
长潭村

  长潭村位于台山市三合镇,20世纪二三十年代,侨民返乡在村中建起大批集民住商用功能于一体的洋楼建筑群。目前,这些特色建筑十室九空。

  据长潭村三泉湾项目负责人黄竞新介绍,台山市三合镇有艺术家陈丹青故居、遍布全镇的碉楼、西式别墅、百年古屋和古村落,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华侨古屋旧居是许多老华侨的精神家园,一砖一瓦都是故事。”黄竞新说。

  昨天,记者来到三合镇长潭村,发现这里已经悄然出现了一个民宿村,那些空置的洋楼迎来了新的生命。

  据介绍,目前首期长潭村的改造项目是把村里的空置洋楼改为民宿。记者看到,在其中一座三层洋楼,该洋楼靠近水边,外观上既有罗马式建筑风格,又有岭南建筑的文化内涵。这栋洋楼建于1924年。黄竞新介绍,这栋洋楼在改造成乡村旅游景点时,保留了洋楼原有的韵味,房子的外观是修旧如旧,室内则是全面加固,装修风格以简约为主,并加入特意搜集的华侨信物,还原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景观。

  开平:“仓东计划”盘活“空心村”

  仓东村是江门市开平塘口镇的一个华侨村落。有数十栋别具岭南建筑风格的民居、祠堂、碉楼,目前只留下6户20名老人、小孩居住。在开平市政府支持下,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谭金花带领团队来到这里,开展盘活这个华侨古村落的“仓东计划”。

  谭金花对记者说:“作为著名的侨乡,开平海外有75万华侨。150年前,大量开平人到美国,从1890年到1935年大批华侨回到家乡,修建铁路、桥梁、学校、碉楼等。而仓东村是一条记录侨乡发展历史的天然博物馆。”谭金花带领的团队入驻仓东村后,调查了村中51座建筑,完成了主要建筑测绘工作;查阅族谱和历史文献,编写村民口述史,记录了村中的动植物生长状态、特性等;修复了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普通民居,以及一座碉楼、两座祠堂等。

  据了解,“仓东计划”重在“历史环境保护”和“场所精神保护”。先让村民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从而发动他们投入到修复建设中。在谭金花的引导下,不仅仓东村村民,连仓西村的村民也加入到建设的队伍中。在谭金花的带动下,除了村民,还有不少义工加入到仓东村的修复建设中。

  如今,走进开平仓东村,50多座具有岭南风格的民居、祠堂、碉楼,远看犹如一幅岭南水墨画。目前,开平仓东村已经成为江门市旅游、教育活动基地。

  “加拿大村”将建一华侨博物馆

  开平,位于开平市赤坎镇的“加拿大村”(原名耀华坊),始建于1923年,村内由十二座建筑构成,其中有六座庐、四座楼、一座碉楼、一座会所。“加拿大村”幽静的小巷,举目可见栩栩如生的中国传统灰塑、高大的罗马拱柱、精美的欧美雕花……虽然久经风吹雨打,一些房子已经变得斑驳,杂草也悄悄爬上围墙,但各建筑的主楼依然完好无损,独特的建筑风格,让“加拿大村”颇具魅力。

  据护村老人关积卫介绍,19世纪不少村民在加拿大发展谋生,挣钱后,他们回到家乡建起了独具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建造别墅的钢筋、水泥和木头,都是华侨从加拿大运到中国香港,再由香港运回开平。

  据了解,开平市政府对“加拿大村”部分楼房实行了托管,并计划对该村进行整体规划,已对该村部分建筑进行了维修加固。据介绍,经过众多华侨商议筹备,计划将“加拿大村”里的春如楼建设成为“加拿大村”华侨博物馆。

  河源:百年围龙屋将变身乡村民宿

  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油村的何新屋是一座半圆形的客家围龙屋,已有300多年的建筑历史。油村村民何志培介绍,何新屋人丁最鼎盛时,曾有200多户1000多人居住。

  20世纪90年代后,何新屋变得萧条起来,百年围龙屋一度成为无人居住的“空心村”。何新屋外围数层围龙屋近年在风雨中倒塌。原有总建筑占地面积16000多平方米的何新屋,如今仅存建筑占地面积5175平方米。

  何新屋作为粤赣古驿道的一个驿站节点,在今年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修复利用工作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大湖何新屋的修缮、保护纳入到了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的规划方案中。

  目前,这座位于省道忠定线旁的“空心村”围龙屋——大湖何新屋,里面拥有的数百间闲置民房祖屋,据相关规划,今后将被打造成乡村民宿。

  高明:30间旧民居成原生态度假精品民宿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高明乡村振兴暨革命老区特别帮扶推进会上就提到要推动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的拆旧复垦。

  其实,此前高明的一些农村已经有了相关有益尝试。高明杨和新安村在2013年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向外招商,把集体土地的增值部分和村民自筹资金用来发展旅游项目,相继完善了部分硬件设施的建设和配套,到去年第三方投资的项目开始陆续动工,民宿建设发展迅速。据该村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打造新安叠水泉民宿度假村项目,把村中大概30间旧民居房屋改造成高端原生态度假精品民宿,预计明年元旦即可完工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