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从青田石雕看侨乡:回家——再次改变命运的时刻

2018年12月13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丽水12月13日电 题:从青田石雕看侨乡40年:回家——再次改变命运的时刻

  作者 周禹龙 施紫楠

  在浙江西南的群山之间,每天早上都有一群人,他们穿着朴素,站在银行外,研究各国货币汇率。

  这里是青田,中国东部一个著名的侨乡。

  青田隶属浙江丽水,相传古时,当地农民砍柴发现一块石头(就是现在的青田石),因爱不释手,将其琢磨成一颗石珠,挂在女儿脖子上。乡亲们看到,争相仿效。

  这些装饰品很受国外消费者青睐。于是,一波波青田人远赴国外。

  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出国有甜亦有苦。林俊芝告诉记者,外公晚年经常对家人讲起当年经历。

  “看到推销,美国人会迅速关上门,为赢得机会,外公只能将胳膊伸进门内。”林俊芝说,那时候每天晚上,青田人都会比一比谁的胳膊肿。

  风雨过后,必是彩虹。如今,青田举行第七届石雕文化节。众多海外设计师、雕刻艺术家齐聚这里,为青田石雕拥抱世界建言献策。

  青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飞飞笑着说,我们将以华侨为纽带,推动青田石雕走向世界。

  当然,石雕仅是侨乡的一个侧面。迫于生计,当年,青田人千方百计出去,千辛万苦谋生。

  意大利威尼斯地区华侨总会名誉会长周勇刚到德国时,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洗上千次盘子。

  “动作慢一点,老板娘立马呵斥。”周勇回忆说,因没钱租房,他们只能在公交车上过夜,“因为夜班车不断往返。”

  岁月沧桑,寒暑更替,青田人在时光中安安静静,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存在。直到改革开放后,这个山城小县才在中国版图上闪耀。

  青田华侨的资金在国外快速积累,改革开放为他们提供了机会,越来越多华侨回到祖国。

  “国外只是挣钱的地方,想要长久发展还是要回国。”华侨留洪华说。

  当然,面对“游子潮”,中国早有准备。

  青田特意建设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于2015年开门迎客。三年来,已有欧洲、南北美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种国外商品进场销售。

  旅居荷兰35年的华侨徐丽敏是首批入驻人员,她说服荷兰一家乳制品公司,成为亚太地区代理商,将国外的优质婴幼儿奶粉引进中国。

  “许多国际贸易壁垒被打破,中西贸易对接变得简便,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商品城的建立也为我们提供了平台。”徐丽敏说,每一位海外华人回国后都能得到切实的利益。

  改革开放40年,青田的物质生活和其他看得见的“外貌”,有了巨大的变化。

  两公里不到的欧陆风情一条街,聚集着数十家西餐厅、咖啡馆和酒吧,让人恍如置身欧洲小城。在方山乡龙现村,不仅有中国首个村级外币代兑点,村里还在每户人家门口插上了该户华侨所在国的国旗,仿佛“联合国村”……

  “当年‘出走’改变了我们的命运,现在再次改变命运,就是回家。”意大利北部青田同乡会会长徐伟雄说,改革开放之初,他们孤身闯天涯,现在他们要为中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