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仰义街道打造温州中西部重点交通枢纽

2018年12月27日 14:3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打造温州中西部重点交通枢纽

  激荡四十年,见证仰义交通新貌

  赵琛璋 陈琳琪 王 琦

  改革开放初期,作为瓯江上第一座桥梁及104国道温州段重要的交通节点,于1984年正式通车的瓯江大桥,结束了瓯江两岸无桥梁的历史。大桥一头连接永嘉梅岙,另一头便落在鹿城仰义。而今,仰义街道正朝着打造温州中西部重点交通枢纽的目标,构筑起一张市域通达、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新路网。

  “虽然我的厂房拆了,但是为了政府重点工程,让这条路早日开通,我觉得值!”对改善交通环境的期盼,村民张光义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仅用73天,仰义街道便完成红线内的房屋丈量、年限公示、房产评估和圆满签约,在鹿城沿线街镇中首个完成政策处理“清零”,跑出了“仰义速度”。

  有了群众的支持,街道干部也更有干劲。相较于整村改造的区域性,国道建设贯穿多个村落呈现线性,协调难度高了不少。秉承早攻坚、早完成的工作目标,仰义街道综合统筹各方资源,严格倒排时间节点,采用分组攻坚、分配到人等形式,逐户攻坚、各个击破,先后成功化解了房屋权属不明确、移民政策等问题,实现了全面征收工作。今年8月31日,当地又顺利完成红线外3个批次的扩拆任务,为这一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扫清障碍。截至目前,该工程正进行瓯江特大桥桥面和各路段的桩基施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温州中西部交通枢纽建设。

  城市道路交通提质扩面,同样受益的辖区企业主亦乐见其成。来自安徽的宛家勇已经在仰义创办巨纳鞋业10多年,其生产的女鞋主要出口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地。物流运输不便问题,此前一直存在。“以往,一车集装箱需要绕道瓯北阳光大道。随着鞋都大道通车,现在可以直接从双屿上高速,运输时间能节省个把小时,效率大大提高。”宛家勇说,因此前仰义交通不便,托运部来企业拉散货,费用至少要高出50%。

  路网的通达,也缓解了原本经济发展的掣肘。近年来,迁入仰义的鞋企日益增多,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厂房租金也跟着水涨船高。新居民人口也由几年前的4万多人,增至如今的8万多。

  今年中秋前夕,当地组织了一场鸟瞰仰义辖区发展新风貌的活动,40多位仰义在外知名人士、侨胞代表、村民代表和新居民等,搭乘直升机,领略了一番让人震撼的城市发展图景。

  “从空中看,仰义的交通比以前更发达、仰义的住宅比以前更现代化,年纪再大些我还是要回仰义住。”赴迪拜经商十多年的仰义人应革义,全程用手机拍个不停。他说,第一次空中看家乡仰义的变化,忍不住就想都拍下来,“可惜飞行时间太短,还没拍够”。回到迪拜后,他更是同在外乡贤第一时间分享了这次难得的体验,呼吁大家多为家乡建设出力。

  金丽温铁路、金丽温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鹿城段工程、330国道仰双段改建工程、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工程、瓯江路西延线工程、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公路改建工程……为打造温州中西部重点交通枢纽,仰义辖区近年来先后建设了10条重点交通道路,道路总长(仰义段)约30公里,预计“十三五”期末将形成市域半小时、市中心十分钟的生活圈,且交通效应辐射至浙南区域青田、丽水、台州等地,一张市域通达、方便快捷的交通网正加速铺就。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