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13位海外华侨江门支招:搭建连心桥 共圆中国梦

2019年01月18日 10:4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3位海外华侨踊跃发言

  搭建“连心桥” 共圆“中国梦”

  “这是我第三次列席江门市人代会了。能够作为华侨代表列席大会并发声,为家乡发展提供新的理念、经验作为参考借鉴,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每次回来,江门给我的印象都很深,让我看到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变化的江门,感到江门政府真的很务实,希望今后家乡发展得更好。”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邝锦荣感慨道。

  昨日(16日),(江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3名华侨承载着我市百万华侨华人心意心声,齐聚江门侨乡。与往年相比,本次会议邀请的华侨来自国家更广泛,旅居国家涵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以及非洲,既有去年曾经获邀的9位华侨,又有新增邀请的4位;最年长和最年轻的均为女士,成为大会一道亮丽的风景。

  座谈会上,邝锦荣等13位华侨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变成促进江门发展的“金点子”。各位华侨从不同角度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创业创新、文化教育、规划建设以及民生、华侨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希望推动江门发展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呈现新气象。

  江门日报记者/黎禹君

  实习生/夏颖燕 通讯员/陈彬

  发挥“侨”优势

  加强江门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中国侨都”,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超过400万人,拥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势。邝锦荣认为,江门应充分发挥“侨”优势,利用当地华侨社团以及企业家等人脉资源开展经贸对接活动,推介江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资源,并邀请海外优秀的华侨华人到江门实地考察,进一步深入了解江门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加强江门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才是硬道理。”巴西圣保罗江门五邑青年联合总会会长陈文添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要发挥海外华侨优势和作用,加强江门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互惠互利。

  南非粤港澳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伍伟波也谈到,江门完全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引进来、走出去”,在遥远的非洲发扬光大、发挥出更大的效用。比如,利用南非的优质矿产品,助力江门工业发展。“希望市政府能常组团到南非访问,尤其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访问团,包括餐饮、歌舞,中医诊疗、中国功夫等,不断私扬和强化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也能让南非更好地了解江门。”

  开启寻根活动

  加深新生代华侨对家乡情谊

  “要发挥侨界文化交流基地和侨联的侨刊、侨网大平台作用,鼓励海外江门籍侨胞做中外交往友好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五邑侨乡故事。多宣传推介侨乡江门经济建设发展的新面貌,延续乡情。”澳大利亚广东联谊会副会长、澳大利亚江门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建文号召。

  李建文建议,多开启寻根活动,增进海外华侨新生代对侨乡的认识和深入了解,要加强海外华侨新生代特別是侨二代、侨三代与家乡的联系,加深他们对家乡的情谊,要促进海外各地五邑青少年的交流。通过听乡音、学乡语、维乡情等方式,来增强海外华侨新生代对家乡和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已成功举办六届了,对全球五邑青年才俊而言,这个平台加强了国内外青年侨胞的联系和团结。华侨华人对在居住国推广家乡江门的优势产业、优秀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委内瑞拉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理事长张并明说,可以通过世青会委内瑞拉联络分部——委内瑞拉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利用工作信息共享平台等进行沟通联系等,助力江门与委内瑞拉的交流与合作。

  “改革开放以来,省、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华侨权益保护工作,较好地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加拿大多伦多新会同乡会理事会理事赵社龙认为,“侨”工作要继续加强华侨权益保护力度。

  搭建“连心桥”

  鼓励年轻华侨回乡创业

  江门作为“中国侨都”,不仅是侨乡文化碰撞交融的场所,更是“世界五邑人,共圆中国梦”的平台。智利华人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梁历喜建议,建立良性创新创业生态链,以“侨梦苑”为创业平台,普造优良的创业创新环境,为“海归”或海外人士科技人才研发创业提供沃土。

  “今后,江门可尝试在海外设立人才工作站,紧盯海外创新基地,把他们直接引进江门,广大海外华侨都愿意牵线搭桥。探索在江门市辖区内享受市民同等待遇的‘人才绿卡’制度,为在国内创业创新的华侨华人提供方便,解决子女读书、就医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梁历喜说。

  日本广东同乡会副会长朱铭江祖籍广东鹤山,在日本出生、长大、生活、工作,但他迄今拿的仍是中国护照。“吸引年轻一代人才回来家乡创业,给他们从小灌输爱国意识,这是我们要继续努力做的事。”朱铭江表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