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侨乡信宜:村务协商议事会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23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见闻)广东侨乡信宜:村务协商议事会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社茂名1月23日电 题:广东侨乡信宜:村务协商议事会实现民治、民享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每每夜幕降临,在粤西山城信宜市的各处乡村,总能见到忙完农事归来的村民,甚至有些人还来不及吃晚饭,便匆匆赶到村里的灯光球场或谁家的小院子,大家就某项村务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信宜市政协主席杨志宇介绍说,信宜全市有400个村庄(社区)推行村务协商议事会制度,协商议事会融合村民理事会、乡贤会、商会、奖教奖学助学基金会等村中民间组织,发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作用,使村民们更加广泛地理解、信任和支持,整合了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资源,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信宜是广东著名侨乡,几乎每个镇都有一条“归侨村”。信宜东镇文昌社区的覃老伯告诉记者,当地侨胞侨属比较多,在上世纪90年代,很多归侨回到村里建房,并形成了小区,在附近文昌小学就读的,就有许多侨胞侨属子弟。

  覃老伯说,一直以来,文昌小学的师资都很薄弱,学校里也仅有80多名学生。文昌社区协商议事会成立后,首先拿文昌小学来“说事”,经商议,外出乡贤们纷纷慷概解囊,共捐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以扩建文昌小学,使得该校的学生迅速增加至目前的2000多名,并得以升格成为信宜市第十一小学。

  在信宜金垌镇高车村,记者看见一大片生态农业基地,种有葡萄、黄桃等各类果树,生机盎然,远远望去,仿似世外桃源般,令人神往。

  高车村一名韦姓村民对记者说,该基地占地2000多亩,是经高车村村务协商议事会努力,外出乡贤斥资1000多万元所建。村民们都为这个“巨无霸”农业基地能顺利投用感到骄傲,对未来的富裕生活充满期盼,个个满心欢喜地等待丰收时节的来临。

  中共合水镇委书记俞淮竞说,合水镇东田村省道280线至村委会的道路,原来弯多路窄,路宽仅3.5米,交通经常出现“肠梗阻”,村民怨声载道。2017年10月,该村成立村务协商议事会后,会员们围绕扩路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去年2月,不仅将该路段成功扩改为7米宽的道路,还接连扩改了村委会至东西坑、东西坑至二垌等村道。目前,东西坑天庙文化广场、村中心文化广场等多个公益项目也在施工建设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信宜市各村的村务协商议事会议事长或名誉会长大部分由当地杰出乡贤出任,这些人在村中都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担任信宜北界镇六琶村村务协商议事会议事长的陈宗汉,常年在珠三角经营机械以及高级工业涂料等生意,他告诉记者,自从担任议事长后,对村中事务热情高涨,总想着为村中发展出谋献策。最近,村务协商议事会经过商议,设立了乡村人才振兴基金,还表彰了助力家乡振兴的众多乡贤。(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