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化海岛“人才焦虑” 浙江舟山凝聚全球乡贤朋友圈

2019年02月22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舟山风光。 林波 摄
舟山风光。 林波 摄

  【开放·改革·发展】化海岛“人才焦虑” 浙江舟山凝聚全球“乡贤朋友圈”

  中新网舟山2月22日电(项菁 李佳赟)碧波千顷满船归,千岛之城纵万里。凭借得天独厚的深水港口和航道资源优势,星罗棋布1390座岛屿的舟山群岛,近年来正迎一系列“大好高”项目落地生根。然而,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等“先天不足”,海岛舟山也一直处于“人才焦虑”之中。

  “舟山群岛新区正进入改革‘深水区’,如果海事、金融、外事等领域人才无法跟上发展节奏,那么舟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将受到掣肘。”为了加快人才集聚步伐,舟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智忠认为,除了要扶持人才“本地产”,还要积极探索“乡贤+”形式,为舟山发展大计激活“乡贤能量”。

  据悉,舟山是重要侨乡,拥有丰富的港澳台侨资源。徐智忠介绍,中国近代以来,无数舟山青年走南闯北、漂洋过海,创造了一个个创业奇迹,涌现了一批批各界精英。

  如今,面对“中国第一大群岛”的实际发展需求,舟山统战部门则发出海岛“乡贤集结号”,构筑辐射海内外“乡贤朋友圈”。

  “海岛腾飞需凝聚各界乡贤的智慧与力量。”舟山市嵊泗县统战部部长郑晓红认为,舟山要化海内外乡贤为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乡贤在人才引进、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桥梁作用,把舟山推向国际。

  在舟山市定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世军看来,凝聚乡贤,首先要深化联络联谊,如2018年7月,定海组织定海籍香港青少年开展“梦想寻根”系列活动,加强其认同感与归属感。“当前,定海区正健全乡贤代表人士结对联系制度,召开乡贤恳谈会、座谈交流会等,与乡贤拉家常、叙乡情、话发展,并带领乡贤实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和招商项目。”

  不仅如此,随着香港舟山同乡会加深两地联谊联络,双方在港口、航运、能源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香港逐渐成为舟山重要投资来源地。

  为加速助力“乡贤经济”回归,“硬件平台”亦必不可少。

  “在扩容‘乡贤朋友圈’之时,还需制定更加诱人的营商环境。”郑晓红认为,只有经济社会环境迈向“高速车道”,乡贤们才更有信心、更加主动引进外地人才、科技、资金等资源。

  林世军告诉记者,目前定海正积极通过海外联谊会、乡贤会、异地商会、乡贤会客厅等平台,举办“招商引商”“引才引智”等活动,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引导乡贤“反哺”家乡,“今年定海还将完成全区各镇(街道)乡贤组织建设全覆盖。”

  徐智忠进一步透露,在“乡贤蓝图”上,舟山今年正谋划世界舟山人大会,“我们将根据现有舟山人才资源,集结全球‘海岛人’重踏故土,为舟山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力。”(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