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亲情中华·欢聚琼海”慰侨演出首次走进琼海

2019年02月24日 09: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歌唱家倾情献唱。 陈苏琤 摄
歌唱家倾情献唱。 陈苏琤 摄

  中国侨网琼海2月24日电 (陈苏琤)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欢聚琼海”慰侨演出23日晚在海南琼海市举行。归侨侨眷和回乡海外侨胞等近2000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热烈欢腾的舞蹈《改革开放再出发》中拉开序幕。《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西沙,我可爱的家乡》《万泉河水清又清》等海南特色歌曲接连上演,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在舞蹈《下南洋》中,琼海市舞蹈名师工作室的舞蹈演员们以生动的舞姿再现了民国时期海南人下南洋的场景,他们为了谋求生计漂洋过海,远赴异国他乡的困苦艰辛,让现场的归侨侨眷感慨不已。

精彩的舞蹈上演。 陈苏琤 摄
精彩的舞蹈上演。 陈苏琤 摄

  一顶顶具有渔家特色的斗笠在舞者的手里灵巧地转动、变换、传递、飞舞,如万泉河的粼粼波涛,如渔网里丰收的鱼群……在舞蹈《万泉河》中,青少年舞者用巧妙的编排描绘出万泉河的风光旖旎,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歌唱家倾情献唱。 陈苏琤 摄
歌唱家倾情献唱。 陈苏琤 摄

  演出中,中国煤矿文工团蒋牧含献唱《绒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媛演唱黄梅戏《女驸马》、《牛郎织女》选段,满族歌唱演员八音赫赫演绎《鸿雁》、《喜歌》,北京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周旋倾情演唱《今夜茉莉花》、《我的祖国》,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君侠压轴出场,演唱《共和国之恋》、《今夜无眠》……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中华儿女的拳拳赤子心。

  “希望多在家乡举办这样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更多的海外华裔新生代回乡看看,增强对家乡的认同和了解。”香港琼海同乡会副会长、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周士雄说,“不管去多远,都不要忘记我们的‘根’。”

青少年舞者用巧妙的编排描绘出万泉河的风光旖旎。 陈苏琤 摄
青少年舞者用巧妙的编排描绘出万泉河的风光旖旎。 陈苏琤 摄

  “亲情中华”主题活动是中国侨联品牌项目,自2008年以来,先后组织230多个艺术团,赴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座城市,举办海外巡演1000多场,致力于面向侨界,凝聚侨心侨力,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往。

歌唱家倾情献唱。 陈苏琤 摄
歌唱家倾情献唱。 陈苏琤 摄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在晚会上致辞表示,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主题活动首次走进琼海,与大家共享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共同汲取文化中的精神力量。他说,2019年,希望琼海市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抓住机遇、再接再厉,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发挥侨界应有的作用。

晚会上演精彩的舞蹈。 陈苏琤 摄
晚会上演精彩的舞蹈。 陈苏琤 摄

  本次演出活动由中国侨联、海南省侨联、琼海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