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翁诗杰为海南建言:发掘“民间大使”讲述“中国故事”

2019年04月05日 10: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翁诗杰在2019年第八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主题交流会上发言。 骆云飞 摄
翁诗杰在2019年第八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主题交流会上发言。 骆云飞 摄

  中国侨网文昌4月5日电 题:华人翁诗杰为海南建言:发掘“民间大使”讲述“中国故事”

  记者张茜翼

  “文昌要善于从华侨华人中发掘‘民间大使’,讲好‘中国故事’,文昌的海外联谊交流可扩展到华人社团、中文媒体之外。”近日,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翁诗杰在参加2019年第八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期间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文昌是海南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120多万人,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翁诗杰对祖籍地海南的发展颇为关注。“华人华侨参与祖籍国和家乡的经济建设,心里有天然的情感纽带。”他认为,丰富的华侨华人资源是海南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优势,尤其是华商可以进一步发挥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发挥金融桥梁和管道作用。

  翁诗杰说,文昌的整体发展必须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背景下,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如在旅游方面,积极发展航天旅游、邮轮产业、水上运动等项目,完善产业链,打造旅游热点和科教基地。在软硬件建设上充分与国际水平对接,建立保障国内外消费群权益的机制,建立当地群众涉外的信心与礼仪价值观。

  在人才培育上,翁诗杰提到,既要加强本地人才的培养,又要加大引进国际人才。

  随着海南对外人文交流、商贸活动的频密,如何充分利用文昌籍海外乡亲及海外社团的优势,在两地交流中担当好“民间大使”的作用?

  “文昌依托南洋文化节平台开展对外交流,要彰显其功能效益。”翁诗杰认为,文化节的形式与内容必须与时俱进的,如凸显“南洋文化”的元素特色,提升各国华侨华人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让经贸元素多样化,延揽更多海内外不同产业的资源与创意点子。文化节不仅是海外年长乡亲纾解乡愁的聚会,海南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鼓励年轻一代华裔回乡寻根,让他们看到商机并参与祖籍地建设发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