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台山民警方镇鑫:用亲切和耐心赢得群众口碑

2019年04月10日 11:29   来源:中国江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方镇鑫
方镇鑫

  台山海宴民警方镇鑫:用亲切和耐心赢得群众口碑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朱磊磊 通讯员 劳壮

  “小鑫,干吗去呢?”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总有不少迎面而来的群众热情地打招呼。他们口中的“小鑫”便是台山市公安局海宴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方镇鑫。从2014年工作至今,方镇鑫屡破要案,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018年4月,因成绩突出,方镇鑫获评台山市公安局“侨警之星”。这个曾经青涩、帅气的90后边防民警,如今用他的热情和奉献扎根海岛,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对祖国和人民最深沉的爱。

  奏响警民“和谐曲”

  说起方镇鑫,当地群众总是会忍不住点头称赞,这个总是满脸带着笑意的潮汕小伙用他的亲切和耐心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2014年,方镇鑫刚来到海宴边防派出所时,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海宴镇是台山市辖区人口最多的乡镇,社情复杂,为了做好工作,方镇鑫积极走访群众,脚印遍布整个辖区,以至于有群众感叹:“真的是天天都能看到他。”方镇鑫坚持每周实地走访镇综治维稳办、村委会,挨家挨户了解各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把群众诉求写在本子上,记在心上。

  用真心真情为民办实事已成为方镇鑫的生活日常,不管群众在哪里报警,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

  今年60多岁的凤姨与患有精神病的儿子相依为命,有次凤姨儿子突然病发,一时找不到人帮忙,无奈的凤姨只好选择向方镇鑫求助。方镇鑫二话不说,立马帮忙将凤姨儿子送到了医院。

  “因为平时比较熟,他们有什么困难就会找我们,可以帮的我们都会尽自己能力帮忙。”方镇鑫说。主动了解群众需求,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就这样,方镇鑫成了当地群众的贴心人,也为他日后办案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为百姓撑起“守护伞”

  “当群众遇到困难时,我们身为人民警察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只有对百姓真心付出,才能换来回报。”方镇鑫说。

  2018年9月,台风“山竹”在海宴镇登陆。“山竹”来临前,海宴镇公角码头的外来养殖户因担心养殖的水产品会受到台风影响,纷纷表示要守在养殖基地,不愿到安全地方避风。得知情况后,方镇鑫一方面协调海宴中学腾出地方为养殖户避风,另一方面逐户上门劝说养殖户到安全地点避风,并带领警务区民警和辅警帮助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在方镇鑫耐心劝说下,之前不愿离开的132名养殖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避风,因防风措施得当,海宴镇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养殖户的损失也降到了最低。

  经过几年的工作历练,方镇鑫已成长为所里的业务骨干。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方镇鑫带领民警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名。2019年3月,他负责的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6%,刑事、治安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3%,辖区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不分什么‘鸡毛蒜皮’和‘十万火急’,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帮助他们。”方镇鑫坦言。

  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振奋人心的豪言壮语,他所想的只是把辖区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辖区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悉心照顾。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方镇鑫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边防事业,他不断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站好一班岗、守好一方土、惠泽一方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