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央视《国家记忆》到江门取景拍摄 纪念筑路华工

2019年04月17日 11:2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央视《国家记忆》栏目到我市拍摄取景 纪念美国筑路华工巨大贡献

  谌磊

  今年5月10日是美国联合太平洋铁路与中央太平洋铁路接轨150周年的纪念日。为纪念华工在该铁路修建过程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唤醒社会各界对华工历史的正确认识,4月15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组到江门市开启为期6天的《美国筑路华工》专题片的拍摄工作。

  据了解,摄制组将重点拍摄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新会黄坑海槐义冢,台山斗山镇陈宜禧故居、新宁铁路火车外景、大江镇李天沛故居、广海镇码头渔船,开平碉楼外景等。同时,摄制组还将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江门华侨故事。

  4月15日上午,摄制组来到台山市斗山镇美塘村的陈宜禧故居,拍摄部分外景,并对中国铁路建设先驱陈宜禧先生的孙子陈永常、曾孙女陈小玲进行采访。陈永常今年已有80多岁,他向记者讲述了爷爷赴美淘金、回乡修筑新宁铁路的故事。据介绍,陈宜禧祖籍江门台山斗山镇,是新宁铁路的设计者和创始人。1864年,陈宜禧赴美淘金,并先后在美国从事铁路建设达40年之久,并参与了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这条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在当时的条件下是极其艰难的,其中西拉内华达山地势险峻,是修筑太平洋铁路的最难关,华工为这条铁路的修建付出了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

  据了解,为配合好拍摄工作,市委宣传部以及各相关市(区)给予了积极配合,全程为摄制组联系、安排拍摄采访事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央视到江门市拍摄专题片,通过情景再现、人物专访等多种形式做好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的专题宣传,纪念华工筑路的故事,有利于通过中央级的高端媒体平台讲好江门的华侨故事,展现江门丰富的华侨历史文化,提升江门的城市形象。

  当天下午,摄制组来到台山市台城街道拍摄当地特产——黄鳝饭的制作过程,通过侨乡美食来展现并弘扬江门的特色文化。当天晚上,摄制组还采访了五邑大学原副校长、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