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千年潮州文化古城迸发经济新活力

2019年05月06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千年潮州文化古城迸发经济新活力

  撰文:达海军 苏仕日 纪金娜 图片由潮宣提供

  大平台加快发展,大项目频频落地!新加坡益海嘉里粮油加工基地、碧桂园全球智能卫浴产城融合、万达世界潮人文旅城、恒力集团、蒙牛集团等8个世界500强投资的实体经济项目以及华瀛、华丰、深能源、太安堂医药、深圳华侨城等一批投资均超过1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建设……连日来,潮州产业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产业竞争新优势蓬勃而起,千年古城正迸发出经济新活力。

  去年,潮州获评“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图为潮州“一江两岸”灯光秀。

  近来,在围绕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认真落实“1+1+9”工作部署中,潮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走“特”“精”“融”发展之路,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依托临港区位优势

  推动新加坡益海嘉里、华瀛、华丰、碧桂园智能卫浴等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每一个项目落地,都是一股城市发展新动力。推动潮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平台,离不开大项目。

华侨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项目。

  依托区位、港口、交通等突出优势,潮州正以大平台吸引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放眼潮州,凤泉湖高新区、闽粤经济合作区、高铁新城、韩江新城四大发展平台以及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等七大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项目进驻,潮州正致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等“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自去年4月23日签署合作协议到12月30日打下第一根桩,仅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饶平实现了。”在潮州临港产业转移工业园,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潮州基地项目总经理黄斌感慨万分。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417亩,年产值预计超过150亿元。

  该项目已于去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主要包括食品工业、饲料蛋白开发、油脂工业3个子项目以及多功能公用码头、高智能养鸡场等,将带动相关食品、饲料等上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目光往东约10公里,是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华瀛LNG项目占地面积467亩,用海面积115公顷,计划投资118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130亿元。这个冷能产业园项目包含LNG接收站、配套码头工程,二期项目将有更多延伸,如冷链物流、冰雪场馆、温差发电厂等配套。

  除了沿海临港产业,潮州依托重大发展平台的产业布局还有更多可圈可点之处。

  在位于韩江东岸的凤泉湖高新区内,最新的一个大项目来自于碧桂园集团。刚刚落户此处的碧桂园全球智能卫浴产城融合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该项目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将采用国际领先的先进设备和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设计。未来,该园区将建设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卫浴产业园。该项目建成后将年产约500万件卫浴产品及500万件智能马桶盖等电子产品。

  与此同时,在凤泉湖高新区内,占地约400亩的新材料大项目——上海明园金属质感材料项目也已落户于此。该项目依托清华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成果,将高新技术与新兴产业进行深度融合。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型金属质感材料、金属质感材料制品加工、金属质感建材和免喷涂美学树脂4个项目,预计年产500万套金属质感汽车配件和20万件加湿器、吸尘器。

  依托潮州文化优势

  推动华侨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万达世界潮人文旅城等百亿级文旅项目建设

  对于潮州而言,特色文化是其个性标签。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潮州拥有1345处文物点,含9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丰富的文物遗产资源;51项国家、省和市级非遗项目和40多项工艺美术;149名国家、省、市级传承人和83个市级以上传承基地、20个非遗展示馆……潮州正认真按照省委关于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的部署要求,深入挖掘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实施“文化+”战略。

  如何发挥文化优势,从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经济强市转变?除了保育活化古城,让古桥、古街、古寺、古寨、古厝等焕发新魅力外,潮州还不断注入新的“文化+”血液。

  与潮州古城隔江相望,位于桥东的华侨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潮州扎实的工艺美术产业基础将成为其前行的铺垫,当下它正被规划成为世界“潮艺”小镇,正朝着潮州城市新客厅、粤东文旅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战略发展目标前行。未来,在韩江之东,这里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工艺美术集散地、出口加工基地、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

  “资源丰富,要啥有啥。超出预期,不虚此行!”4月12日至13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初次来潮州便盛赞不已。期间,王健林与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市长殷昭举等就万达集团在潮投资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合作共识。万达集团拟投资建设世界潮人文旅城等项目,将依托潮州特色文化产业、传统工艺、古城古村落等文旅资源,着力建设文化创意特色产业区,打造世界潮人文旅中心。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潮州“一江两岸”文化旅游提升工程,荣获2018年阿拉丁神灯奖。2018年,潮州获评“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20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6亿元,均呈30%以上增长。

东山湖产业园。

  依托特色产业优势

  推动潮州三环、松发陶瓷、皓明陶瓷等转型升级

  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产业特色,是潮州打造特色精品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支撑。

  近年来,潮州市立足八大特色产业基础,以陶瓷、食品等优势传统产业为突破口,以政策扶持、创新驱动、项目建设、品牌培育等为抓手,大打“特色经济牌”。

  作为“中国瓷都”,潮州是全国最大的日用瓷和卫生洁具出口基地,目前拥有各类陶瓷生产企业5000余家,陶瓷产业已成为潮州的第一支柱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0%以上。面对智能制造浪潮的兴起,潮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潮州陶瓷企业踏上转型升级、提质发展的征程。

  在广东皓明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已不见以往陶瓷车间尘土飞扬的生产场面,也不见传统的手工制作场景,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制造的场景。在潮州市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皓明陶瓷沙溪智能工厂已完成两条智能窑炉试产调试。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不仅能节约人力,缓解用工荒难题,还能提升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效益。

  产业升级,正是潮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的关键一步。因此,包括皓明陶瓷在内,潮州正充分发挥三环、恒洁等本土龙头企业智能化生产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支持陶瓷企业建设使用智能制造生产线。

  在荣获“中国瓷都”“中国婚纱礼服名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等美誉后,潮州去年又添一张“国字号”招牌——中国食品名城,成为广东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如何擦亮招牌,提高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潮州将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扩大产业区域影响力作为破题之举。

  去年,潮州组织了60多家陶瓷龙头企业参加第七届上海国际尚品家居及室内装饰展览会,并设立中国瓷都·潮州陶瓷专馆。潮州还举办“等你千年,爱在潮州”全国城市新人婚恋旅拍体验之旅系列活动,开展2018中国婚纱礼服名城“最受大众喜爱十大婚纱礼服”评选,积极探索“产业+文化”“产业+旅游”,大力推介潮州市婚纱礼服、陶瓷等特色产业。

  近年来,潮州持续出台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在2017年出台总部经济、工业地产、中介服务业等方面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去年以来,潮州再发力,制定出台了《潮州市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潮州市食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文化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9个政策文件,并修订了一批政策,多措并举完善“1+N”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依托营商环境提升优势

  推动太安堂、恒洁、雅士利等企业回归潮州、做强做大

  近年来,潮州不断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全面优化提升创新创造创业环境。如今,在潮州开办企业,其便利度已跃居粤东粤西粤北前列。

  项目论证、用地规划、土地出让、产权登记、环境影响评价……短短几个月时间,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潮州基地项目就完成了繁杂的前期工作,据该项目副总经理黄传三介绍,此项目的开展“享受着保姆式服务”。“早上刚提出的问题,下午就帮我们解决了。”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副总经理姚明辉对潮州临港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办事效率连连点赞。

  这两年来,“保姆式服务”“潮州速度”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投资人口中。2017年7月10日,注册资本10亿元企业在潮州仅一天便完成工商登记。“整个流程快得惊人,这确实是潮州速度!”经历这一过程的宜华集团投资部负责人林浩感慨道。

  随着交通网的不断完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的潮州,不断发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太安堂、雅士利、恒洁等企业陆续回乡投资。

  在潮安区东山湖特色产业园区,太安堂医药基地项目占地约1000亩,总投资180亿元。这是有远大战略目标的项目——它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具标杆效应的“大医疗+大养生”融合生态复合型高端医疗养生中心,包括药业智能生产基地、高精尖专科医院和太安堂中医药学院等。目前,太安堂中医药智能生产基地已建成,而太安堂小镇的建设与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已成为当地旅游热门景点。

  在潮安区官塘工业园,恒洁智能高档卫生洁具生产总部项目已开工,未来将年产卫生陶瓷高档产品200万件(套)。

  对于地少人多的潮州而言,土地是稀缺资源。潮州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大力推进工业地产和通用厂房建设,成功引进重庆曙光先进制造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将学习“向空中要地”的都市楼宇工业发展方式,让土地资源利用由平面开发走向立体整合,集约利用有限的土地,建设中小企业产业园区,创设让企业“拎包入驻”的创业发展环境。项目建成后,将通过统一服务、统一招商的模式,吸引带动一大批产业项目入园落户,总投资超100亿元。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