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顺德智能制造新高地加速崛起 机器人产业引关注

2019年05月13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年产值超600亿元,央媒频频报道聚焦

  顺德智能制造新高地加速崛起

  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第四届“互联网+”博览会上,美的展示库卡机器人在微波炉生产线的应用。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今年“五一”假期,除了美食、旅游火爆,佛山顺德机器人产业也引起全国瞩目。

  5月2日晚,美的、格兰仕、博智林等顺德机器人企业发展的鲜活案例登上了央视《经济信息联播》。这是继去年底《人民日报》在要闻版大篇幅报道之后,央媒再一次聚焦顺德以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

  顺德频频亮相央媒,背后有充足的实力和底气。作为首个国家级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首个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近年来,顺德积极抢占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高地。顺德区经济促进局通过政策驱动、示范带动、载体建设、平台服务等手段,打造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引领顺德制造业跨越式发展,成为以智能制造为路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龙头引领产能爆发成全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要了解顺德智能制造的实力,不妨从一组数据讲起。

  2018年,顺德全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值超600亿元,机器人累计产销量超过4000台,占全国超过2%。这意味着,全国每生产、销售的50台机器人中,就有1台来自顺德,平均每天有约11台机器人在顺德生产销售。

  在强大的机器人产销能力背后,得益于一批骨干企业的支撑。从产业基础来看,目前全区共有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逾80家,已涌现出5家产值超亿元的机器人本体及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

  同时,顺德还拥有省级机器人骨干企业3家、培育企业1家,分别占全市50%和100%;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骨干企业4家,国家级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1家,省级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6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42家,数量上处于全省前列。

  是什么力量推动机器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顺德快速崛起?首先是一批行业巨头的带动引领。

  庞大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形成了庞大的市场,吸引了全球机器人巨头抢滩顺德:美的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成立两家机器人公司,并一举收购了德国库卡机器人;万和与瑞士ABB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智能工厂;格兰仕携手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日本发那科,布局自动化和互联网工厂……机器人“四大家族”在顺德悉数登场,共同托举这片智能制造的新高地。

  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本土机器人企业也积极觅机弯道超车。利迅达专注于不锈钢抛光打磨系统集成;嘉腾在移动AGV领域斩获国内外多项专利、奖项;隆深每年保持超100%增长,成为国内白色家电第一系统集成商;天太、伊雪松等自主研发出自有品牌的机器人本体,实现机器人关键技术的“顺德造”。

  此外,一系列大项目相继加速推进,也让顺德机器人产业厚积薄发。

  在潭洲水道的南岸,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一期已经初具规模。经过一年的筹备建设,如今已进入试产阶段,6月将正式投产,预计今年机器人产量超过5000台,产值达8亿元。

  约10公里外的碧桂园总部附近,一个更庞大的项目——总投资达800亿元的博智林机器人谷正拔地而起。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智能技术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兼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梁衍学透露,今年建筑机器人的目标产量在1000台以上。

  展望未来,顺德依托美的库卡(顺德)基地、博智林机器人谷等龙头项目和佛山机器人学院等平台,引进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产业上下游项目,从工业机器人领域向建筑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农业机器人等方向拓展,培育不少于30家产值超亿元的本土机器人企业,加快产业资源集聚。

  “智慧工厂”涌现每年应用工业机器人逾千台

  在机器人企业军团加速崛起的同时,在家电、机械等顺德优势传统产业内部,也掀起了一股智造变革的热潮,涌现出一批“无人车间”“智慧工厂”。

  如美的集团近年来投入超过50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累计投入使用近1200台机器人,以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与决策数据化,实现订单、供应、研发、生产乃至配送全过程实时监控,效率提升15%以上,建成智能化标杆工厂;海信科龙、万和、新宝、富华、星徽等企业正积极推广机器人应用。

  据统计,2015年至今,全区拥有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6个,机器人应用数量逾4000台,年平均增速超过10%;区内企业每年应用工业机器人逾1000台。“机器人只是迈向智能制造的第一步,要真正实现‘互联网+’制造,还必须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广东三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日腾认为,机器设备从自动化走向工业互联信息化将成为新趋势。

  随着中央、省、市相继出台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举措,顺德不少企业也正积极寻找“上云”的路径,推动“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在各主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家电领域,基于工业云平台,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内部6个法人公司、7个生产基地、5个事业部,以及与400家经销商、600家供应商、20多家物流服务商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产品交货周期缩短20%,原材料库存下降22.3%。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机械装备、家电、家具、金属加工、五金照明、电子信息等行业为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示范应用,选择优势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建设试点。

  力争到2019年,全区新培育5家以上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工厂,智能制造及“互联网+”示范企业不少于100家,引导不少于1000家企业“上云用云”。

  政策+基地+项目打造全国一流机器人全产业链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顺德机器人产业的迅猛增长,离不开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下的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为大力扶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近年来,顺德先后出台了机器人应用、两化融合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在企业扩能增效、智能化改造及智能制造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2016年,顺德出台《顺德区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顺德出台《顺德区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办法》,从招商引资、市场开拓、人才引进和服务、重大公共服务平台、金融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扶持,进一步推动本土机器人企业做大做强,吸引国内外优秀机器人企业落户。仅去年用于推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扶持资金(省、市、区)超3亿元。今年4月,顺德又认定一批机器人骨干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最高补助达2000万元。

  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针对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需求,顺德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契机,为机器人产业造空间造环境,如今一批特色化的产业基地和创新平台在全区遍地开花。

  在北部,广东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已引入美的库卡、大疆创新等项目,其启动园区主攻生产机器人整机、驱动及控制系统、伺服电机精密减速机等核心环节。位于陈村的华银工业园由区镇国资联合收购并升级为“机器人+”科创产业园,顺联机械城三期打造全国首个智能机械装备商贸综合体。

  此外,已建成汉诺威佛山机器人学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国家工业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广东)中心,形成了研发、服务、生产、配套和展示平台。

  在政策+载体的叠加下,一批大项目纷至沓来,形成强大的产业链带动效应。

  目前,美的库卡项目、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两大智造项目已启动建设,美云智数、赛意信息华南总部等工业互联网项目也正式落户。其中美的库卡项目总占地约1200亩,总投入约100亿元,预计项目产值达60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产研销一体化的产业模式,带动顺德、佛山乃至华南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和升级。

  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总投资800亿元,吸引1万名全球顶尖机器人专家及人才创新创业,预计2022年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示范区入驻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产值超500亿元。自项目启动以来,相继同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在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已引入13个项目团队进行孵化。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全力推进重大引领性项目建设和投产,加快形成千亿级机器人全产业生态链,目标是要建设全国一流的机器人教育、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