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敢为人先”链接全球 佛山创新“飞”出去

2019年05月13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链接全球让佛山创新“飞”出去

  七日谈之一纸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博

  连日来,佛山“敢为人先”,再次亮出自己的城市精神。2019年,佛山计划新增投资总额1000亿元以上,聚焦先进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随后,2019年佛山市政府“一号文”发布,以“科创35条”回应创新国际化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这场潮流的本质是什么?根本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兴起,影响和改变了传统的经济形态。原本知识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分布的不均衡有可能因此被打破,令知识产品的生产、传播和应用突破时空的束缚,从组织内延伸到跨地域、跨组织的外部。而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存在着不同层级的各类主体。旗舰企业决定着网络中创新的走势、合作的组织结构,支配着低端参与者的地位、取向和前景。佛山创新亟待链入全球创新网络,“飞出去”利用和参与全球化。

  身为制造业大市,佛山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借助“三来一补”融入全球生产网络,并以市场换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如专家所分析的,这一阶段,企业主要依靠加大投入引进国外技术、设备,在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展开二次创新,尤其专注于制造环节内的工艺升级、产品升级,来提升经营效率。这一过程中,佛山的企业接受海外企业的知识生产、传播和应用。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但相对被动很难改变佛山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的位置。

  “科创35条”的发布,实际上在引导企业采取更加多样化的创新策略,促使企业摆脱原有依赖于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路径,更加主动、深度参与全球化竞争。“科创35条”具体地指出,支持佛山的企事业单位在境外创新资源密集地区设立研发机构,直接利用境外高端人才、科研条件和创新环境等开展研发活动。佛山的企业将因此终结简单的引进创新,打开创新“万花筒”,走出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多样化策略,倒逼关键技术突破。在这方面,美的集团堪称“全球经营的科技集团”探路者。他们很早便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推动开放式的创新与对外合作。

  事实上,依据学者的分析,除了国际组织、产业组织以及平台组织在全球创新网络中扮演着发起者和关键节点的角色,人才背后所依托的创新网络也是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拼图。这一网络广泛存在于智库机构、商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的内部以及各类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因此,人才是“科创35条”的关键词。佛山不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意在促使其主动链入全球创新网络,还为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带头人创新创业“减负”,从住房、养老、医疗等多方面想方设法为各类人才减少“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