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冯家湾:沙滩干净了 游客变多了

2019年07月01日 09:3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722家养殖场完成养殖尾水治理,拟建水产养殖综合体示范园区

  文昌冯家湾:沙滩干净了 游客变多了

  见习记者 余小艳

  本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6月28日傍晚,文昌冯家湾海滨沙滩在夕阳映照下,闪着金黄色的珠光,绵延16公里的海岸线,有成群结队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

  “一年前,这里的环保形势还十分严峻,上万条沙滩抽水管、排水口及木桩让冯家湾沙滩一片狼藉,部分区域海滩已经淤泥化。”文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会文镇委书记黄良锐说,进行冯家湾片区水产养殖整改,恢复海洋生态,是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文昌市委、市政府牵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为此,这一年多来,文昌全市上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原来的问题有多严重?附近的村民最清楚。会文镇阳光新村村民符致锐说:“排污管裸露在沙滩上,既难看又污染环境。”据统计,冯家湾近海有工厂化养殖场383家,鱼虾塘301个。污水直排,让冯家湾海域不堪重负。

  为了彻底治理冯家湾海水养殖污染问题,文昌市四套班子成员曾多次到冯家湾调研和现场办公,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还制定了《文昌市冯家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规划》,根据不同养殖模式制定不同的尾水治理技术流程和工艺,并派技术人员到各养殖场指导养殖户建设尾水处理设施。

  阳光新村是文昌市农业科技“110”示范基地,村里的养殖户主要养殖南美对虾、石斑鱼、东风螺等水产品。村民符致锐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整改工作的村民。符致锐家有12口人,自家4亩地上建有90个养殖水池。符致锐花费6万元安装微滤机建生化池、过滤池。他说,尾水处理设备让水可以循环利用,相比以前节省人力、物力,用水更安心,且螺虾育苗的存活率提升了。

  在不断的宣传和像符致锐一样的村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养殖户主动安装养殖尾水处理设备。截至6月27日,冯家湾共有722家工厂化养殖场和280家池塘安装了尾水处理设备,分别占总量的92.7%和38.7%。其余养殖户将陆续完成设备安装。

  “环境治理不搞‘一刀切’,但要切好一刀。”黄良锐感慨道,环境整治涉及成千上万百姓的切身利益,不少人开始十分排斥,但是随着整改逐步显现成效,支持的人越来越多。

  整改的另一重要举措是农业生态沟渠黑臭水体治理。为此,会文镇多方筹集资金,投入48万元对阳光宝溪溪、烟堆村后溪实施清杂清淤。6月28日,在清理过后的阳光宝溪溪岸边,记者看到,河道干净整洁,鱼儿成群。会文镇镇长洪震透露,将对河道进行第二次治理。

  与此同时,文昌市开展了冯家湾生态修复工程,实施退塘还林还湿。截至目前,已填复沙滩近3.5公里,并在沿海岸线种植木麻黄树5000株、椰子苗4000株。

  如今,冯家湾沙滩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了游客休闲的好去处。烟堆村委会主任周经棣介绍,“今年端午小长假,有近3万人次来这里游玩。”

  “冯家湾海水养殖污染问题整改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黄良锐说,下一步,会文镇将推进冯家湾水产养殖综合体示范园区项目建设。据了解,示范园区规划建于会文镇沙港崀地区,规划面积2000亩,旨在打造水产养殖业集约化布局、发展循环水工厂化养殖和热带水产苗种业,引进海洋渔业科研机构,促进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文城6月30日电)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