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暑期实践队探访华侨文化

2019年07月22日 14:24   来源:青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暑期实践队走进方山

  通讯员 洪宇利

  2019年7月7日至21日,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两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以探寻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初心,以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为重心,以品味农耕文化、华侨文化、生态文化为核心,共同奔赴一个美丽的乡村——方山乡,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他们踏上了点燃青春的旅程,虽一路骄阳似火,但以青春护航、怀揣着爱与希望,共同点亮田鱼之乡、华侨之乡的青春光芒。本次方山乡实践活动共分为:——心理团建:素质教育拓展篇;中国田鱼村:农耕文化探寻篇;守望乡村:留守老人调研篇;桑梓情怀:华侨文化科普篇;多彩课堂:趣味教学展示篇;谆谆教诲:领导关怀篇等了六大篇章。

  心理团建:素质教育拓展篇。二十天来,暑期实践队友们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是特殊的缘分让我们的实践队员相聚在此,感恩遇见让我们彼此信任,实践活动让队员与孩子们、老人们共同渡过一个充满爱与欢笑的假期。

  中国田鱼村:农耕文化探寻篇。千年农遗、世界龙现,实践队员们带领乡校留守儿童走进农遗文化核心保护区,品味耕读文化、探寻百国风情、感受田园风光,走在田埂上、走在乡间小道上,通过切身体验领略农遗文化魅力。

  守望乡村:留守老人调研为。在侨乡,农村“洋留守老人”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社会群体。他们固执的守护家乡的那寸土地,那是一份对故土的眷恋与不舍。实践队走近这个群体,以“关爱留守老人”为课题,开展问卷调查,为老人们送去夏日的爽心冰凉。

  桑梓情怀:华侨文化科普篇。除却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的“洋留守老人”,这里的“洋留守儿童”,被搁置在中西文化交流之间,一方面缺少对传统文化的强烈归属感,另一方面又对父辈所辛苦打拼的国家一无所知。一次华侨文化史的交流、一堂绘制城市地图课,带领孩子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又打开了小山村里的窗户,领略外面的世界。

  多彩课堂:趣味教学展示篇。实践队员们,用心打开了“洋留守儿童”们看世界的窗户,认真筹备了植物认知、英语音标、益智数独、元素几何、地理历史、美术绘画等课程。除此之外,还给乡校留下了深刻的活动记忆——开展了第一届“奥斯卡”英语配音大赛。

  谆谆教诲:领导关怀篇。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一行到方山乡校看望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副乡长叶建利陪同。在座谈会上,实践队员们分享了近段时间内支教及社会调研的感想和体悟。

  二十天间,我们怀揣着出发时的初心、中心、核心,举办了“春泥计划”、“扣好第一粒扣子”、“关爱留守老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其中活动实践队员们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感动,孩子们同样收获了童真童趣、快乐幸福。并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将继续以“浙西南革命精神”铸魂、赋能、立根,扎根乡村,以青春汗水谱写朴实篇章。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