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万宁青少年事务社工在行动 助力青年成长

2019年07月23日 11:2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青少年事务社工在行动

  汇聚青年力量 助力青年成长

  本报记者 袁宇

  “远离池塘、河边等危险水域,暑假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日前,万宁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在万宁市东澳镇凤华园小学开展了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主题的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近期我省频发溺水事故,青少年事务社工能及时组织相关主题活动,很有意义。”共青团东澳镇委负责人陈青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今年1月,万宁市积极推进万宁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基层专项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团队为全市青少年服务。目前,社工们已经与万宁市13个镇(区)建立联系,通过主题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社工哥哥姐姐深受学生喜爱

  “池塘、河边、海边最容易发生溺水事件”“发现溺水者要马上报警”……日前,在东澳镇凤华园小学里,该校学生黄道文积极举手回答万宁青少年事务社工潘宜辉提出的问题。连续答对几道题后,黄道文的小脸上写满了兴奋。

  “通过问答的方式,可以把孩子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潘宜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开展青少年工作,最重要是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让他们融入活动中。”

  “你身边有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事件?”“怎样对落水者进行施救?”……潘宜辉接下来提出的问题,也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回答。

  黄道文说,“我觉得这种活动很轻松。社工哥哥和姐姐们说话很有趣,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

  据介绍,万宁青少年事务社工每月都会到东澳镇开展一次活动,今年已陆续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禁毒主题教育活动、校园反欺凌主题教育活动等活动,对青少年学生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帮助青少年解压释惑

  “我们根据前期调研的结果来开展活动。”据万宁市青少年事务社工项目负责人陈雪琴介绍,今年1月,他们走访了万宁全市13个镇(区)的中小学,从8至14岁年龄段的学生中采集了800多份样本,从中了解全市青少年目前在学习、生活中最迫切的需求。

  陈雪琴说,调研发现,目前万宁市青少年面临的最大压力是学习压力。通过前期调研结果,青少年事务社工制定了全年服务项目书。

  今年5月,在共青团万宁市委的指导下,青少年事务社工在东澳镇龙保小学开展少先队知识普及行动。“这些仪式感很强的活动可以进一步激发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陈雪琴表示,每次举办主题活动前,青少年事务社工都要结合文化背景、活动互动性等内容提前谋划,“青少年事务社工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才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万宁市青少年事务社工黄欣亲获得了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社工证。她和同事们除了要根据青少年的需求策划活动外,还会为一些处于“岔路口”的青少年进行专门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分步骤推进“社工+”服务模式

  2015年,省委组织部、共青团海南省委、省民政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海南省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全省建立1800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2018年3月,共青团海南省委下发《关于落实海南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基层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同年9月开始实施青少年事务社工招录工作,2019年3月完成招录工作,200余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全部上岗。

  陈雪琴表示,目前,全国已有300多所高校开设了与社会工作相关的专业,我省也有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本科及相关的硕士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越来越受到重视。

  目前,共青团海南省委正积极探索“团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和社会治理等基层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青春正能量。

  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啥?

  以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主要服务领域,主要工作包括引领青少年思想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权益维护、禁毒、犯罪预防、帮助青年就业和交友等。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