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冯氏木版年画第三代传人冯炳棠逝世

2019年08月13日 15:50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生守艺只为木版年画

  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佛山冯氏木版年画第三代传人冯炳棠逝世

  文/ 佛山日报记者束维

  8月12日,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佛山冯氏木版年画第三代传人冯炳棠因病逝世,享年83岁。

冯炳棠生前在作坊内印制木版年画。(资料图片) 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冯炳棠生前在作坊内印制木版年画。(资料图片) 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冯炳棠13岁时开始从事木版年画制作,坚持到生命最后时光。他通过对专业各工序的刻苦学习和钻研,成为广东省全面掌握佛山传统木版年画工艺的唯一传人。他曾荣获“民间工艺美术家”“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等荣誉。十多年来,他积极推广佛山木版年画、培养传承人,将原本式微的佛山木版年画事业,逐渐发展成为佛山非遗事业一大名片。

  病中不忘木版年画的传承

  清至民国时期,普君南路(旧名细巷)是远近闻名的“佛山年画一条街”,而今只剩下冯氏木版年画。

  童年时的冯炳棠跟随祖父和父亲学习制作木版年画。1998年,冯氏父子建立了佛山民间艺术社木版年画作坊,再度恢复了佛山木版年画生产。他原来只从事木版年画的开纸、套印技艺,为了传承佛山木版年画,他刻苦学习和钻研各个工序,最终能够独立完成木版年画开纸、雕版、套印、描金、开相、写花、填丹等整套制作工艺,成为了广东全面掌握传统佛山木版年画工艺的唯一传人。

  2006年,佛山木版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冯炳棠成为首批国家级非遗佛山木版年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此后,冯炳棠被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授予“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又获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还获得了“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等称号。

  为了将这门手艺传给更多的年轻人,自2007年起,冯氏父子开设传承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佛山木版年画,甚至接下传承的接力棒,刘钟萍和郑太昌便是其中的佼佼者。2014年,“85后”刘钟萍与佛山木版年画结缘,随后师承冯炳棠。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她和郑太昌已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佛山市博物馆副馆长、佛山市非遗中心副主任关宏与冯炳棠相识十多年。几天前关宏还专程看望冯炳棠,“当时他身体很虚弱,仍然不忘木版年画的传承,嘱咐他的儿子、弟子一定要珍爱木版年画并传承下去;十年多来,冯老先生在非遗传承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木版年画的传承人群从儿子扩展到社会群体。”

  他是一位值得尊重的守艺人

  去年8月,冯炳棠被发现患有胆管癌,经过多次住院治疗,最终还是于昨日早上离开了人世。

  昨天早上,他的儿子冯锦强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父子这辈子的缘分就定格在七点四十五分”,不少文化界人士纷纷留言:“冯大师,一路走好”“棠叔一路走好”……

  大师驾鹤西去的消息让业界不少人扼腕叹息,佛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梁诗裕表示,冯老先生的离去是佛山工艺美术界的巨大损失,也是佛山文艺界的损失。

  “在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过程中,传承人是最为重要的力量。”清华大学原博教授曾两次调研佛山木版年画,他说,冯老先生是一位值得尊重的守艺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