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山早村:各方救援第一时间赶到 抢险救灾不停歇

2019年08月14日 11: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永嘉:山早村里救援不停歇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截至11日16时,造成23人遇难9人失联。

  10日晚,在山早村上方的诸永高速高架桥上。高架桥上架起了打光设备,照亮了整个村庄,记者从高处望去,消防、武警等相关人员已经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搜救工作。

  11日上午,由于唯一的进村公路已被冲毁,救援人员只得沿着在高速边开辟的救援通道来到受灾核心区域。在废墟之中,砖体、混凝土结构的房子仍坚强地伫立着,而木质结构房屋早已散了架。道路上,溪流边,满是山上冲下的碎石、树木和淤泥。

  这一灾情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山早村救援小组负责人林兴欢为记者做了解答:“10日凌晨,岩坦镇3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160毫米,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泥沙碎石冲下山坡堵塞了村边的山早溪。短短几分钟,山洪最高水位涨到了10米,又过了几分钟,堵塞处又突发决堤,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岩坦镇山早村发生堰塞湖灾情的区域,在台风发生前并非地质灾害点,“是由于短时间强降水引发的新发地质灾害,这是无法预计的。”林兴欢补充到。

  灾情发生后,各方救援部队第一时间便赶往了受灾现场。

  “我们赶到的时候,水已经涨到有四层楼这么高了。”第一批进入受灾现场的岩坦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戴高乐告诉说,“当时我们正在别处执勤,接到山早村书记的电话后,便立刻赶来了这里。”由于进村公路被毁,戴高乐的队伍只得驱车前往诸永高速——因为是岩坦本地人,戴高乐知道高速边原本有一条小路,但因高速高架桥修建而荒废。沿着这条小路,戴高乐们来到了受灾现场附近的山坡上。“当时我们看到砖房的房顶上有两个人在求救,同时木屋处也有人在求救。”戴高乐告诉记者,经判断,队员们穿上了救生衣、腰间套上了绳索,对木屋处的村民优先进行了救援。“刚刚把人救到山上,就听到‘轰’的一声,木屋被大水冲垮了。”戴高乐说,这惊心动魄的一幕让他记忆犹新,当天,戴高乐所在的救援队共营救了约20人。

  随后,消防、武警等各处救援力量先后抵达受灾现场,搜救工作一直未曾停歇。现场,由于大型设备无法进入,消防队员只能采用简易的铁锹、铲子设备或徒手在废墟里一点点地搜救。坍塌的木屋多铆钉、尖刺,虽然带着手套,不少人手上还是渗出了血水,有的磨出了水泡,有的脚被刮破流血……“我们今天(11日)加大了力量投入,队员先期已到达76人,接下来还有将近100人携带相应装备到达。在此前救援基础上,我们今天根据天气好转的情况采取了空中搜寻、河面搜寻、倒塌区域搜寻相结合的方式。”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罗军告诉记者,因事发时的洪流比较急,冲刷力度比较大,所以整个人员的分布位置不是很清晰,存在移位的情况,这也是目前搜寻的最大的困难。“等人员到位后,我们将分小组对重点部位在原先搜索基础上再次进行搜寻,之后结合机械设备把重物往外搬移,再过一遍进行搜寻,尽可能做到不漏一人。”

  山早村的文化礼堂成为了灾后安置点,在这里配置了充足的物资,还安排了医疗保障小组等,其中文化礼堂二楼还配备了心理疏导室,安抚灾后幸存群众。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救援医疗队队长陈策是进入村子的第一批心理干预医生。他告诉记者:“灾后,很多人要到48到72小时后才会出现应急反应,所以现在我们先做评估,看哪些需要我们进行心理救助。同时挨家挨户去看,总体评估以后我们会制定相应的干预方案。”

  “目前村里的善后安抚工作都是一对一进行,目前有些村民情绪比较激动,毕竟接受不了。”山早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介绍,此次坍塌的主要是老房子,而这种房子在全村的比例大概是40%,有的是一家人在,有的是老人自己住。

  16时58分,救灾又一个好消息传来:安置点,山早村文化礼堂通电成功。据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林海泉介绍,由于山早村受灾严重,通讯中断,多处道路桥梁被洪水冲毁,与外界失联。为及时恢复灾区供电,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区损失,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与当地防汛指挥部、交通、气象等部门及时对接,寻找通往灾区的唯一路径,绕行山区50余公里,挺进山早村,让全村每户尽快恢复用电。

  此次“利奇马”台风不仅让山早村蒙上阴影,永嘉全县也损失惨重,据永嘉县通报,此次台风造成永嘉县直接经济损失约15.7亿元,受灾人口35.67万人,房屋倒塌144间、损坏2426间,发生公路水毁塌方1260多处,中断公路199条,,故障停运110千伏线路1条,35千伏线路2条,10千伏线路69条,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56万亩。

  此次救灾,永嘉县出动救援队伍15支611人,冲锋舟13艘;社会救援力量18支738人;22个乡镇(街道)共投入抢险人数8213人次;解救危困群众384人、洪水围困人员1356人,处置灾情险情56起。温州市出动军区力量、武警部队、消防救援等力量共277人在永嘉县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工作。(吴楠 张帆)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