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口市监委近3年追回16名境外在逃人员

2019年08月16日 10:24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原中队长张某

  犯事后逃往境外 重压下回国归案

  海口市监委近3年追回16名在逃人员

  本报讯 6月27日,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原中队长张某搭乘国际航班抵达广州,其成为海口市监委成立以来首名回国归案的境外在逃人员。“监察体制改革后,市纪委监委协调、主办责任合二为一,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汉芬说,“我们凝聚各方力量,密织‘天罗地网’,追逃防逃、持续亮剑,让已经潜逃的人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人放弃幻想。”通讯员 魏杏兰 记者 曹宝心

  捷报频传

  6个月追回5人,仅1周就追回2人

  6月23日,潜逃17年之久的海口龙塘信用社原主任吴某被劝返归案;5月23日,涉嫌贪污、诈骗罪畏罪潜逃的海口市美兰区蓝天街道原流动人员专职管理人员陈某被成功抓捕;5月15日,吴某案件同案犯海口龙塘信用社原副主任兼主管会计杜某被抓捕归案;2018年12月1日,伙同他人侵吞172.99万元公款、潜逃近4年之久的海口新华拆迁工程有限公司原工作人员吴某被抓捕归案;2018年8月17日,涉嫌挪用公款罪已潜逃13年之久的原海南省饲料总公司会计韩某被成功缉捕归案;2018年7月4日,涉嫌贪污176.2万元公款潜逃13年的海南省乐东尖峰岭林业局大凯林场原工作人员李某雄被成功劝返归案,并上缴赃款20万元。

  近3年来,海口市共追回在逃人员16人,近6个月追回5人,最密集时仅1周就追回2人。

  攥指成拳

  凝聚工作合力,密织“天罗地网”

  2018年11月13日8时,潜逃近12年的海口齐氏广告公司和海南三亚南洋广告公司经理齐某被抓捕归案。在前期调查中,因齐某仍使用第一代身份证,无出行、住宿、通讯等信息可供追踪,案件的查办一时陷入僵局。“面对僵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靠前指挥,集中公检法、金融机构等多家单位‘优势兵力’,对相关信息逐条排查和比对,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判断极有可能是齐某本人,于是决定顺藤摸瓜。”专案组人员介绍。经过摸排、跟踪、蹲守,不到3天时间,抓捕小组就在犯罪嫌疑人齐某所住小区将其成功抓捕归案。

  依靠集成式、体系化作战模式,一批案件迅速得到突破,以在逃16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云某、在逃1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林某、在逃近14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苏某等为代表的一批陈年旧案也相继得到突破。

  攻心为上

  政策亲情感召 9人主动投案

  2018年7月4日下午,一位满脸沧桑的中年男子走进海口市纪委监委的大门,这正是潜逃长达13年之久的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岭林业局大凯林场原工人李某雄。2018年2月,海口市监委正式挂牌成立后,海口市检察院将李某雄案移交给海口市监委办理。

  “作为家庭曾经的顶梁柱,李某雄不可能彻底割舍对家人的牵挂,如果能说服其家人配合,劝返就成功一半了。”专案组制定专门方案,多次上门与其亲属沟通,指出李某雄长期潜逃,对家庭是一种伤害,且一旦被抓获,将从重处理;如主动投案,不仅能尽早与家人团聚,还可以得到从宽处理。在亲属的劝说下,李某雄放弃潜逃,主动投案。

  从思想上动员、政策上震慑、亲情上感化、法理上说教,讲政策、讲家庭、讲后果、讲出路,让在逃人员家属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真诚关心和坚定决心,主动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近3年来,全市共有9人主动投案。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