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143家社会组织吹响抗台救灾集结号

2019年08月16日 10:53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143家社会组织吹响抗台救灾集结号 成灾区“最美身影”

  温州网8月16日讯(记者 潘涌燚)“老板外出参与台风救援,有事联系150xxxxx567。”

  “请问是溢香应急救援队吗?我是大长坑村的村民,请快帮帮我。”

  “前往山早村的道路不通,急需几台挖掘机!”

  ……

  8月10日1时45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我省温岭市沿海登陆,我市乐清、永嘉北部等多个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灾严重。在此期间,我市社会组织迅速吹响集结号,火速驰援灾区、传递温暖。

  截止8月15日下午,温州有143家社会组织参加了抢险救灾工作,共出动救援救助志愿人数4103人(次),投入救援救灾设备581台(艘、件),帮助转移受灾群众7525人,帮助清理道路障碍333处,向受灾群众发放救援救助款物共计181万余元,成为了抗台救灾一线“最美身影”之一,彰显了“大爱温州”的温度和力度。

  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民间救援队

  灾情就是命令!

  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后,温州三角洲救援中心、浙江民安公益救援队、溢香应急救援队等主动请缨,队员们放下手头的事情,携冲锋舟、橡皮艇、快艇、无人机、车辆等专业装备,进行了应急救援。

  从8月9日开始,溢香应急救援队就自发参与到台风防御及救援工作中,并提前部署了1辆吊机、2辆挖机、1辆铲车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此外,还储备了6艘冲锋舟、1辆摩托艇、1套发电机组、2组照明设备等抗台物资,35名队员全部到岗待命。

  8月9日下午,洞头南塘工业区内一在建厂房临时集装箱工棚被狂风掀倒,岛内主要交通主线被堵,必须要在短时间内抢通。尽管大雨瓢泼,溢香应急救援队队员的衣服全都湿透,抢险一刻也没有停止。半个小时后,道路清理完毕。

  8月10日凌晨,由暴雨引发的山洪瞬间吞没了永嘉县岩坦镇山早自然村。暴雨山洪、山体滑坡造成唯一的通村公路——黄里线全线交通中断,救援力量和物资进入村内举步维艰。

  在这个漆黑深夜里,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温州支队的王喜强、陈祥敏和张海坚等带领队员和交通部门抢险人员一道仅靠几只手电筒和挖掘机车灯的微弱照明,争分夺秒进行挖掘开路。

  在此次的抗台救灾中,我们还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迎风而上,蹚水救助被困的群众,在废墟中搜寻失踪人员——温州市黑马应急救援队。

  在永嘉山早村搜寻现场,黑马应急救援队队员们采用简易的铁锹等设备或徒手,在废墟里一点点搜救。坍塌的木屋多铆钉、尖刺,虽然戴着手套,不少队员手上还是渗出了血水,有的磨出了水泡,雨水、汗水,和着血水。

  在乐清芙蓉镇,三角洲救援队赖忠鎏带领队员用油锯、全地形车等工具,清除被堵塞道路几公里,清除倒塌大小树木100多棵,一一对泥石流危险区域设置了警戒标志,成功打通了生命救援通道。

  ……

  连续奋战四天四夜的奋战,让这些民间救援队成为此次超强台风中最美“逆行者”之一。“利奇马”在远离我市后,又给台州等地带去暴雨,造成临海古镇等多地被淹。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溢香应急救援队、温州市黑马应急救援队等民间救援队迅速展开跨市驰援,并为当地群众送去急需的皮划艇等物资。

  民间救援队成救灾重要力量之一

  打响温州“大爱城市”品牌

  应急救援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当内涝逐渐退去,各支救援队的队员们在匆匆小憩之后,便又投入到了当地群众灾后自救清理的现场中……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乐清市大荆镇、芙蓉镇出现严重内涝。洪水虽已退去,但给这些地方留下了满地的垃圾和淤泥,严重影响当地百姓生活和灾后重建。

  在收到灾区群众的求救信号后,全市各地民间组织迅速汇集,一场“垃圾大会战”迅速打响。乐清市龙之野应急救援中心、山岳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蓝天应急救援中心、海鹰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以及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等立即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工作,截至8月15日,共有千余名志愿者奔赴乐清、永嘉灾后第一线。

  记者了解到,这些民间组织的队员都是兼职,在他们当中,有公司老板,有工人、有白领,还有公务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但一旦接到救援警情,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或放下手头的生意,或请假参与。

  在此次抗台救灾中,一辆辆印有不同救援队标志的车辆不断进出灾区,成为了温州抗台救灾中一道风景线。

  “我们只是付出了辛苦,但对被救的人来说,或许就是一次生的希望,这就是我们的一大动力。”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温州支队秘书长陈祥敏这样说道。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间应急救援组织已经成为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之一,在此次抗台救灾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接下来将通过引导方式,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