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西“侨批汇路”硝烟中传递家国情

2019年08月18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西东兴8月18日电 题:广西“侨批汇路”硝烟中传递家国情

  作者 黄令妍

  “母亲大人,由厦寄冬衣一件已收到,在外平安勿念……”走进位于广西东兴口岸附近的侨批馆,一封封由南洋寄回的老旧信件和汇票,见证着战争年代海外华人华侨心系故土家国的真挚情感。

  福建方言与广东潮汕话称“信”为“批”,“侨批”即指海外华侨寄至国内的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接收、解付侨汇的固定机构则为侨批馆。

  100多年前,一批批华侨开始到东南亚谋生。他们在海外辛勤劳作取得的薪资,经由民间侨批通道寄至国内,以抚养各自家小。近代经营的侨批业广泛分布于广东、福建、海南等侨乡。

  上个世纪40年代,太平洋战争爆发,东南亚多地相继沦陷,传统侨批之路被切断。“当时的广西东兴作为中国西南沿海的对外开放口岸,国际援助军需品、救济物资源源不断进入,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东兴汇路’、东兴侨批馆开辟设立。”东兴侨批汇路文化研究协会会长林惠江告诉记者。

  “东兴汇路”以越南芒街为突破口,将东南亚各国的侨批沿广西、广东秘密转到东南沿海。这样一条长达3000余公里的蜿蜒汇路,成为抗战危亡时期的一条“生命线”。

  林惠江说,“东兴汇路”开通3年半时间内,海外华侨赡家救国之心迫切,透过“东兴汇路”递送信汇并未受战争因素所阻,反呈激增的旺势。“汇路的通畅拯救了在战争和饥荒状态下苦苦挣扎的侨眷,也有力支援了抗日战争。”他指着一份侨批馆内收藏的抗战捐款收据说道。

  “侨批是海外华侨心系家乡亲人,艰苦创业拼搏的历史见证,蕴含着手写家书的温情。”2013年中国“侨批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后,林惠江呼吁当地政府对“东兴汇路”这段历史重新回望,自己则出资修缮侨批会馆,四处搜集当地侨批史料。

  2017年底,东兴市官方划拨款项及发动捐款支持东兴侨批馆添置设备,会馆于次年正式开放展示。《世界记忆名录·中国侨批东兴汇路》一书也于今年初编印出版。

  目前东兴市户籍人口约15万人,有归侨和侨眷7.2万人;海外华侨12.8万人定居在30多个国家,是名副其实的侨乡。(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