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不断拓展养老机构 广东佛山继续完善养老政策

2019年08月21日 17: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占到17.6%,按照国际上的标准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不断拓展养老机构 继续完善养老政策

  目前佛山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17.6%,按国际标准业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近日佛山市发改局公布的《佛山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已提高到260元/人·月。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现有社区长者饭堂或类似机构66家,收养性养老床位37007张。接下来,佛山将不断拓展养老机构,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发展。

  全市现有养老院床位超37000张

  本次《办法》的出台,正是近年来佛山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的其中一项举措。根据佛山市民政局今年5月透露的数据,目前,佛山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占到17.6%,按照国际上的标准,佛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这之中,南海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万,预计2025年将超过30万。提前规划养老事业,已经成为了佛山加强民生工作的燃眉之急。

  实际上,近年来,佛山在加大养老服务供给力度上也是亮点频频。根据近日公布的《佛山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已提高到260元/人·月。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现有社区长者饭堂或类似机构66家,收养性养老床位37007张。

  而在养老模式上,佛山目前已搭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种模式,其中,全市养老机构(养老院)已经有77家,每千人有47个床位,在全省机构养老建设中排在首位;佛山也已经建成1194个社区养老机构,对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配餐送餐、卫生、救助、“平安钟”、精神慰藉等服务;居家养老目前仍是佛山的主流,除了提供配餐以外,政府还提供“平安钟”以及辅助性的器械,通过科技来减轻老人的压力。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佛山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政策。据佛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志光透露,佛山市委市政府已在批建佛山颐养园,共有900多个床位,目前项目正切实推进。他表示,佛山将不断拓展养老机构,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发展。

  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最高可领3万元补贴

  只要你在南海养老机构就业,最高可领到3万元补贴。近日,南海区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试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对促进养老服务发展出台利好政策。

  《办法》补贴的养老机构主要是指在南海区内获民政部门颁发《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或在南海区民政部门备案并纳入南海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监管的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则主要指从事护理养老服务一线工作的服务人员,工作年限截至每年6月30日。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申请就业补贴的申请人应当与养老机构签订劳动合同,且在该养老机构中从事护理等养老服务一线工作满3年;申请人属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或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申请人在公办养老机构(含农村敬老院)从业的,应当为该机构的编制外人员。

  《办法》规定,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同时符合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申请条件的,可以同时申请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在所供职养老机构连续工作满3年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5000元;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及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所供职养老机构工作连续满3年且未获得前款就业补贴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10000元。已获得前款就业补贴的申请人,按照5000元的补差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在岗位补贴设置上,申请人需与养老机构签订劳动合同。其中,养老护理员从事一线养老护理连续工作满5年但未满10年的,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5000元;养老护理员从事一线养老护理连续工作满10年且未获得前款就业补贴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20000元;已获得前款就业补贴的申请人,按照15000元的补差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