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文昌发布城市竞争力指数报告 营商环境指数贡献最大

2019年09月24日 09: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 黄良策 摄
《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 黄良策 摄

  中国侨网文昌9月23日电 (黄良策)海南文昌市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保持平稳上升态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会上,指数工作团队负责人戴子君从编制背景、指数意义、研发流程、指数体系和编制成果五个方面对编制过程进行了介绍。“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的指数体系由经济实力、创新引领、营商环境、民生发展等四个模块构成,各级类别指数下又设有多级指标,指标合计共达40多项,全面覆盖监测要点。团队通过实际调查、理论研究、专家咨询、实践探索和试编制、试运行等环节完成编制。

  据悉,今年上半年,文昌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名前列,地区生产总值137.21亿元,增长5.5%,增速在东部市县排名第二(低于海口)。今年1至8月份,文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亿元,增长5.3%,增速跃居全省第一;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5.3%和13.7%,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3和4.6个百分点。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良策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良策 摄

  《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保持平稳上升态势,2018年增长加快,指数值达126.13点,同比上涨15.10%,营商环境指数对总指数的贡献率最大,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50.68%。文昌市经济实力指数基本保持线性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域旅游贡献两大模块指数近几年表现良好;创新引领指数波动上扬,技术创新指数大幅攀升。指数也对聚焦文昌的短板并提出建议。

  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表示,文昌将把《报告》作为服务政府决策的“智囊库”,在服务百姓、高效建设服务型政府、展示高质量发展现状等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晓欢在发布会上说,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的发布和城市决策支持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是文昌市实现创新发展、智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文昌改革创新的重要决策支撑。指数的发布,不仅为文昌市发展注入新能量,也将为全国乃至世界中小城市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经验借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