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鹤山市: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2019年09月27日 16: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鹤山市 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鹤山城市新貌。鹤山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70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新中国成立以来,鹤山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书写出一份份令人惊喜的时代答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涌现了一大批像得润电子这样的高质量发展样本。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如今鹤山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提出:鹤山要抢抓时代机遇,奋力攻坚克难,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融共进,全面建设有温度有速度有热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通讯员 麦和幸 朱强 唐欢

  阔步迈向珠西新门户 入围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榜单

  走进鹤山市沙坪街道人民东路,华登高质时装有限公司几栋略显陈旧的厂房依稀可见。在38年前,该公司成为最早一批进入鹤山的外资企业之一。如今,该公司仍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企业职工超过1600人,年纳税约2亿元左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鹤山从一个单一的农业经济县,逐渐崛起为多产业聚集的工业强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明可达、美雅、雅图仕一家家外资企业纷纷落户鹤山,纺织、照明、印刷等产业迅速壮大,拉舍尔毛毯等一度成为鹤山制造的名片。

  在这个阶段,鹤山制造也从最初的手工作坊、“三来一补”、低端代工,逐步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向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进发,正华丽蝶变为“鹤山质造”“鹤山智造”。据统计,鹤山工业年产值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不到30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63亿元。

  从全国来看,鹤山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也可圈可点。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在“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榜单中,鹤山市名列第30位,比上年大幅上升了16位。

  经济迅速腾飞的同时,鹤山交通路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鹤山交通大会战“一号工程”、总投资20亿元的国道G325线鹤山大雁山至桃源段改线工程正式通车。作为鹤山城市交通的全新“主动脉”,该工程不仅将大雁山至桃源镇的行车时间缩短到10分钟,还打通了鹤山城区整个东部区域,带动主城区东拓、南移,推动鹤山城区扩容提质。

  鹤山市长聂加伟在通车仪式上指出,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鹤山将继续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全力加快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与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把鹤山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该项目的通车,正是鹤山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深入开展交通大会战,打造“立体大交通”格局,努力当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桥头堡”。曾经交通不便、靠船过江的鹤山,如已逐步形成铁路、公路、海港、空港于一体的大立体交通网络。曾经的滨江小城,如今正阔步迈向珠西门户城市。

  “三带”重塑城市新格局 打造大湾区水乡度假旅游标杆

  在过去70年,鹤山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时代答卷。站在发展的新起点,剑指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鹤山将立足珠西门户,打造沿国道325形成创新产业带、沿鹤山大道形成核心生活带、沿古崖线形成生态文旅产业带。

  在打造创新产业带方面,鹤山接下来将把广东材料谷规划建设成为国内尖端水平、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高地;沙坪镇南工业区规划为城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形成城区生产+物流+商贸一体化结构。此外,鹤山市还将进一步做强桃源宏谷孵化器、工业城中欧创新中心、同方孵化器、址山的亚洲厨卫城创新创业中心。

  “作为鹤山先进制造业的主要集聚地,沿国道325创新产业带吸引了一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投产。”鹤山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市将积极推动同方照明、江晟铝业、运城新材料、创维光电、广东材料谷等一大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更多的创新型项目集聚。

  今年6月,创维光电项目签约仪式在鹤山工业城举行,标志着中国500强创维集团的子项目正式落户鹤山。据鹤山工业城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项目总面积约500亩,分四期建设。“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达80亿元,税收约2亿元。”

  而在打造核心生活带方面,鹤山将加快推进物流枢纽新城、城市东部新城、谷埠新城,构建集便捷交通、优质服务、高端品质于一体的核心生活带。在打造生态文旅带方面,鹤山计划加快推进水世界、华侨城古劳水乡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水乡度假旅游标杆。

  9月2日,亚洲最大文旅企业华侨城集团正式接管运营古劳水乡景区,这意味着“中国古劳”大型文旅综合项目的建设开发将进入新阶段。“华侨城集团在合理开发建设‘中国古劳’大型文旅综合项目的同时,也会竭力保护古劳水乡的原生态风貌。”该项目负责人宋磊说。

  “三心”再造发展新平台 江门北站货运量有望再创新高

  今年7月,鹤山市人民政府与金茂投资(广东)有限公司签订《谷埠新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鹤山在推进实施“三带三心”战略进程中迈出了重要步伐。“我们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努力把谷埠新区打造成为珠西产城融合新高地、江门北部发展新引擎、鹤山跨越式发展新平台。”谈及未来,中国金茂华南区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坚信心满满。

  谷埠新区是鹤山“三心”(打造东部新城中心、珠西物流中心、工业城先进制造中心)的重要项目。据鹤山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市将主动对接江门滨江新区,加快推进滨江路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谷埠新区首期更新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把东部新城打造成为全市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和现代服务业高地。”

  在打造珠西物流中心方面,鹤山也不乏底气。“截至今年7月,江门北站的货运量已经超过40万吨,全年货运量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江门北站铁路货场主要代理商、广东君顺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卓军告诉笔者。

  在此基础上,鹤山持续发力,对标国际最好最优,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聚焦大湾区的大城市、大群体、大消费,大力整合物流资源,举全市之力,计划三年内力争建成珠西物流中心核心区。“我们将加快推进江门北站综合货运枢纽、普洛斯二期、维龙、嘉民等项目建设。”上述负责人说,接下来鹤山还计划围绕江门北站,通过广珠铁路、平盐铁路、南沙港铁路等,把大型港口功能延伸到鹤山市工业园区“家门口”。

  在建设工业城先进制造中心方面,鹤山将进一步推动富华装载机、得润电子、隆鑫、联东、荣阳铝业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打造省级一流园区。“今年上半年,鹤山工业城的工业投资达到22.8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17.7亿元。”鹤山工业城管委会副主任、共和镇镇长丁俊超透露。

  “‘三带三心’的提出,对鹤山未来发展影响深远。”鹤山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郭耀武认为,“特别是把工业城打造为城市的副中心,有望解决鹤山长期以来工业城配套不足的问题,将进一步增强全市经济引擎的发展动力。”

  一线走访

  珠西物流中心“破茧成蝶”

  “1981年,我们公司的货物要运到深圳出关,路上至少需要3天时间,中途还要换3次渡轮。现在,公司对面就是鹤山港,货物出关仅需10分钟。”回忆起鹤山以往的交通情况,华登高质时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建辉颇为感叹。

  上世纪80年代的鹤山,内域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向外还没有九江大桥,走出去必须乘坐渡船,十分不便。经过40多年的建设,鹤山一步步完善升级交通网络,全力开展“交通大会战”,快速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一张“南连北接、东通西达、外联内畅”涵盖铁路、公路、海港、空港的大交通网络正在逐步成型。

  近年来,鹤山先后引进了入普洛斯、维龙、安博等国际大型物流运营商,初步形成了现代货运物流企业集聚的态势。如今,走进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上百名工人正在超过200亩的荒地上挥汗如雨,2700多根钢筋桩基已全部打好,场面颇为壮观。

  “预计明年9月,我们将在这里建成一个三层的钢结构仓库,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该项目投资方代表叶磊告诉笔者,维龙集团是欧洲最大的物流和工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商之一,接下来计划在鹤山投资约1.2亿美元,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物流园区、珠西地区现代物流综合示范园区。

  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重要支撑的重要项目,南沙港铁路江门段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可通车。“南沙港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4市,全长约88公里。”中国铁建二十五局南沙港项目党工委副书记卓秋英告诉笔者,“建成后,该铁路将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构筑粤港澳大湾区与广大内陆地区的重要铁路货运通道。”

  随着上述重点项目纷纷加快建设,鹤山还将依托江门北站、广珠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主动对接深圳盐田港、广州南沙港、珠海高栏港,打造深入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无水港”。如今,由江门北站开往深圳盐田港的列车经广州江村站,可直接到达深圳盐田港。这意味着,鹤山周边的企业可直接在江门北站完成申报、查验、放行等通关手续,进出口货物将更加便捷。

  见证观察

  一名老教师航拍镜头下的鹤山巨变

  在鹤山,每逢当地重要活动开幕,不少人都会见到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冒着烈日在现场进行航拍——他就是谭成伟。在他的镜头下,G325国道改线工程、广珠铁路鹤山段、沙坪河整治成果等代表鹤山发展成果的大事,都被一一记录。

  谭成伟曾多年担任鹤山一中校长,亲眼见证了当地过去数十年的变化。“近几十年来,鹤山在交通、城建、教育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谈起过往,他感触颇多。“就拿我所在的教育行业来说,现在我去乡镇学校参观,发现他们各方面的条件都比以前好很多了。”

  近年来,鹤山新建了多所学校,这也让谭成伟印象深刻。例如,鹤山城区去年就有沙坪七小和峻廷湾小学两所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还有昆仑中学等学校也盖得非常漂亮,民办学校也多起来了。”

  从鹤山一中退休后,谭成伟玩起了航拍,足迹遍布鹤山各个角落,这让他对鹤山各方面的变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变化太大了,以前它是荒地的时候,我也去拍过呢!”看着自己拍摄的珠西物流中心,谭成伟说,10多年前,鹤山还没有通铁路。后来第一列火车开进鹤山,打通了货运之路,鹤山的物流产业也随之发展壮大。

  谭成伟的镜头见证了鹤山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在一张关于鹤山市文化中心的航拍图中,崭新的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尽收眼底。“每到夜晚华灯初上,鹤山不少市民都会来这里散步,感受这个新建文化综合体的魅力。”谭成伟说。

  除了硬件设施的提升,鹤山在软实力层面的提升也令人惊喜。“十多年前,鹤山市民开展的文化活动比较单一,主要以看电影、跳广场舞等为主。”但如今在谭成伟的镜头下,鹤山的文化交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马拉松、龙舟比赛等大型活动留下了一幅幅精彩画面,“这说明鹤山的城市文化内涵提升了一个档次!”

  “我本来就是鹤山人,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看着镜头下的鹤山人居环境变好,特别有成就感!”谭成伟说,他现在的愿望就是走遍家乡的每个角落,发现鹤山更多被人忽视的美。“我现在正在拍咏春拳和客家文化,这些都是鹤山文化的宝贵遗产,要有更多人关注才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