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高新区:建设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

2019年09月27日 16: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面目一新的釜山公园,飞架而过的人行天桥,一字排开、不间断、无障碍的特色慢行系统,免费开放的灯光篮球场……去年以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大手笔投入的20公里城央绿廊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成为了市民“打卡”的必到之处。

  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的背后是高新区(江海区)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从重点工程项目优美科即将投产,到举办首届“双创”大赛,与21个优质科创团队签订落地意向区,2019年,高新区(江海区)围绕“打造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黄烨倩 叶嘉

  重点项目提振实体经济

  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400亿

  走访优美科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其主要锂电材料生产车间目前正在紧鼓密锣地安装生产设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在今年6月已经开始试产,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

  在全球范围内,优美科集团是一家处于领先地位的科技材料公司。负责人介绍,铺设在江门高新区的基地侧重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计划打造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的核心产业基地。

  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总部经济项目德昌电机产业城正拔地而起,预计明年6月实现投产。按照规划,投产后该产业城将开展微型电机、汽车零部件、电子驱动装置等先进装备的研发与生产,打造“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聚焦高端机电、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是高新区(江海区)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根据《高新区(江海区)振兴实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江门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60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集聚效应。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江海区)在招商引资上继续发力,以建设创新型经济为主导,引进麦克韦尔、康普顿、富丽电子等1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60亿元。其中,麦克韦尔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30亿元,计划9月落实供地并动工建设,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这些项目是我们播下的种子,是区域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说。数据显示,近两年的重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400亿元,高新区也将步入发展爆发期。

  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潜力

  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增加到80家

  9月4日,历时4个多月的江门高新创新创业大赛暨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团队赛(简称“双创”大赛)总决赛正式落幕,21个入围项目共享480万元大奖。

  作为高新区(江海区)首届“双创”大赛,本次赛制打破地域限制,以江门“侨梦苑”和启迪之星为桥,面向全国乃至海外招揽项目、人才,如获得高成长组特等奖的项目为宁波索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一等奖的项目为阿尔法智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当天,入围总决赛的21个项目团队均与高新区(江海区)签订了落地意向。

  以赛事为平台媒介,对接创新资源是高新区(江海区)举办本次大赛的主要目的。赛后,为促进参赛企业与区域内的产业、资源实现有效对接,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银行等参与对接交流会,分设政企对接区、融资对接区、企业对接区、生产基地对接区,为项目落地提供贴心的服务和指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是搭建好平台载体,‘双创’大赛作为虚拟平台,能有效对接优质项目和创业团队。此外,实体平台如高新创智城、产业加速园则能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江海区副区长庞晋山说。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先后搭建起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区、中国(江门)侨梦苑创新产业聚集区、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等六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另外,该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增加到80家,市级创新平台增加到25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众创空间增至17家。

  创新是高新区(江海区)的灵魂,也是它的使命担当。围绕“打造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的目标定位,高新区(江海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园—总部科技园”孵化育成体系,深化与港澳创新创业合作和抓好人才引进、培育工作。

  经济发展反哺民生

  今年教育投入即将突破4亿元

  今年9月开学季,120多位新聘教师免费“拎包”住进了江海区碧桂园人才公寓。这是高新区(江海区)近年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教育用地优先保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的体现。

  在去年完成景贤小学、朗晴小学、外海实验小学、天鹅湾小学4所义务教育“三二一”学校的建设、新增6000多个优质公办学位之后,该区今年继续以“区校共建”“名校带新校”的模式,与五邑大学合作共建五邑大学附属第一小学、五邑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同时,备受关注江门一中附属初中、附属小学和景贤初中预计明年9月可建成投用。

  区教育局透露,全区教育支出从2016年的2.5亿元到今年即将突破4亿元大关,增长率远远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和支出的增长率。

  以经济发展反哺民生福祉,高新区(江海区)通过推进产城融合、打造现代化城市生活空间,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除了优化均衡基础教育资源的系列工程项目,高新区(江海区)还从完善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入手,着力改善民生。例如,新建“两馆一中心”(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成为区域文化新地标;推出“文体超市”,提供“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建设城央绿廊、大型体育公园和儿童公园,拓展市民休闲生活空间。

  今年,高新区(江海区)由人大代表票决出10个区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提升基础教育服务水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等方面,具体分为40个项目。据区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有10项已完成,剩余30项目可在年底按期完成,“给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数读

  重点项目

  上半年,高新区(江海区)引进麦克韦尔、康普顿、富丽电子等1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60亿元。其中,麦克韦尔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30亿元,计划9月落实供地并动工建设,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科研机构

  现拥有认定为市级或以上的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9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2家、市级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7家

  人才引进

  现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1家,广东省博士工作站4家。全区共引进博士67人,在站博士后20人,硕士245人,高层次人才251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506人,高技能人才11406人

  民生支出

  上半年,高新区(江海区)民生支出67,789万元,同比增长17.73%。其中,教育支出19191万元,同比增长19.2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976万元,同比增长163.14%

  见证观察

  以城央绿廊为抓手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区

  夕阳西下,暑气消散,江门河南岸边上,随着灯光渐次亮起,河岸逐渐喧嚣。单车道上,青春气息的少年,正奔向前方不远处的灯光篮球场。这里是高新区打造城央绿廊的示范段,也是高新区(江海区)提升城市品质的写照。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坚定不移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全力以赴打造协调发展样板区,并提出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高新(江海)版的“三区并进”发展格局。

  其中一块就是以城央绿廊为重要抓手打造的“城市品质提升区”。从江门船厂至港澳码头,城央绿廊沿江门河、西江边铺开,建设总长约20公里,计划建成一道集休闲运动、工业遗存、总部经济及观光于一体的城市河滨休闲景观带。

  今年初,城央绿廊四公里示范段、釜山公园改造及白水带体育公园扩建等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釜山公园一带便成为了人气旺点。6月,釜山人行天桥的开通,更是沟通了一河两岸的蓬江区、江海区,对接起堤东路历史文化古街区与河岸绿地釜山公园、白水带风景区。国庆前,计划总投资2536万元的城央绿廊外海示范段(西江外滩生态湿地公园)也将正式亮相。

  江海区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黎国江介绍,今年城央绿廊二期工程将示范段往东西两侧继续延伸,西侧从胜利大桥至江门船厂段,东侧从演艺中心至北街大桥段,总长约7公里。除了河岸沿线的“四道贯通”外,二期工程将重点实施船厂活化升级、水上人家改造、“江海云道”(含釜山人行天桥二期)、儿童公园、城市阳台等工程项目的建设。

  其中,连接釜山人行天桥、环绕白水带风景区而建的“江海云道”竣工后将贯通一河两岸四公园,推进城央绿廊覆盖纵深;位于天骄半岛的滨水城市阳台,占地面积约5000㎡,打造成为亲水景观平台,为市民营造更多休闲亲水、亲近自然的城市空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