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顺德区:从制造重镇迈向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

2019年09月27日 17: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博智林机器人谷内部的机器人餐厅。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9月23日,佛山市顺德区举行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一年来的成果,并部署了下阶段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的工作。

  一年前,顺德勇担大旗,以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关键,对标国际最优最好最先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一年后,顺德全区上下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村级工业园改造旗开得胜、势如破竹,腾出空间激发了本土企业掀起增资扩产的热潮,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

  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GDP1574.9亿元,同比增长7.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52.4亿元,同比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亿元,同比增长7.6%……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人民日报》头版、新华社等相继报道顺德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做法和成绩。如此成绩,不仅展现了顺德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七连冠,继续保持领跑发展的良好态势,也反映出顺德从规模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实践,具有全国性的标杆意义。

  面向未来,顺德将举全区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启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为全省探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顺德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村改”为珠三角再造发展空间探路

  如今在顺德,8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全区上下的头号工程,在10个镇街燃起的星星之火,已经形成燎原之势。

  龙江镇仙塘村宝涌工业区,原来的一片破旧厂房上正在崛起一座超千亩的现代产业园;在容桂街道,走出了格兰仕的细滘村中,数百亩的村级工业园正加速改造,迎来蝶变;在北滘镇,桃村正式启动该村工业园首期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全体股东表决,仅5小时就实现超2/3表决通过率,其中同意率达99%以上,这里是顺德机器人谷的核心位置,未来将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科技产业高地……

  村级工业园曾经是顺德的“产床”,但随着时代发展,用地面积占已投产工业用地70%,却仅贡献27%的工业产值和4.3%的税收。想发展新产业,就必须在村级工业园占据的土地上发掘空间。正因如此,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村级工业园改造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

  日前召开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现场推进会议通报,一年来,村级工业园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土地整理12632亩、复垦复绿1308亩、新建厂房514万平方米、关停淘汰落后风险企业3493家。在已整理的土地中,龙江仙塘项目地块4月9日摘牌,23日动工,9天办好建设审批手续,开创“村改”新纪录,为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经验。

  顺德速度和实践也引起中央重视。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督查中,顺德以“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被通报表彰,获奖2500亩用地计划指标。

  大破之后有大立,“村改”正推动新产业力量在顺德萌动。

  博智林机器人谷,这里原是成片生产小五金的低矮破旧厂房,如今已经被寄予厚望打造成顺德乃至全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高地。项目由本土千亿巨头碧桂园投资800亿元打造,计划引入1万名以上机器人领域顶级专家人才。

  除了本土企业,顺德“村改”也引来一批“过江龙”抢滩。今年来,北京联东、苏州兰生、温州万洋等一批国内知名的产业运营商都已纷纷进驻。同时,“顺德村改”招商大舞台已经顺利搭建,还与香港、深圳等地机构合作,引进大湾区优质产业资源。

  “顺德改革为珠三角乃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破解了难题、蹚出了路子,据初步测算,复制推广顺德的经验和做法,可在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珠三角,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赋能。”广东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李军说。

  骨干企业增资扩产带动价值链跃升

  村级工业园改造为顺德产业发展腾出了高质量空间,也极大地吸引了企业和资本用脚投票。

  “我们会搏命加拼命,再造一个格兰仕”“万和近期计划在顺德再投资10亿元”“伊之密要加快全球创新中心建设,为下一个发展高潮做准备”……在不久前举行的顺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一大批骨干企业的领头人均表示,“村改”激发了企业增资扩产信心。

  数据显示,上半年顺德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全区累计完成投资额537.1亿元,同比增长13%。同时,上半年全区招商引资总额631亿元,引进包括光启、碧桂园博睿恩在内的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5个。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22个,完工重大产业项目2个,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进度45%,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一期实现试产,大疆创新顺德项目预计年底实现部分投产。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一股增资扩产的热潮正在顺德涌动: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基地项目动工;日本松下集团与顺德区政府签署《投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顺德增资扩产;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竞得大良五沙工业园面积约268亩的新地块……据统计,2018年至今,共有39家顺德本地企业启动增资项目建设,总投资额433.8亿元。

  如今,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顺德“风景这边独好”,后续发展动力只增不减:下半年开工项目29个,总投资约1186.84亿元;投产项目21个,总投资额约111.34亿元……

  在中共顺德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顺德提出实施“三核两高”战略,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占据核心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核心部件,让制造业实现产品高质、品牌高端。

  政府牵头百企参与舞动智能制造风潮

  流水线传菜,机械手做冰淇淋、奶茶、滚筒机器人炒菜,无论中餐西餐,煎炒蒸煮都可以由机器人来烹制……走进位于碧桂园总部的机器人餐厅,这里看不见厨师,点击电脑菜谱,隔壁厨房即刻配料、下锅、翻炒、装碟、端送,全程智能操作。

  “从正式启动至今,还不到一年,这是博智林速度,也是顺德速度。”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感叹。经过短短10个月的建设,今年7月博智林总部大楼A栋顺利完工。目前,在3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办公场所里,相当于每6平方米就有一个博士或硕士,这些超强大脑已陆续递交申请专利超过600件,在研产品超过20种,有10多款建筑机器人已进入工地现场测试。

  而在不远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一期已初具规模。经过一年筹备建设,如今已进入试产阶段,预计今年机器人产量超过5000台,产值达8亿元。

  “顺德是机器人产业的一片热土,其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上下游供应链给企业带来了市场发展的机会。而且当地政府在科技信贷指引、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广东天太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华表示。

  除了机器人,顺德还在积极谋划抢抓5G机遇,走在全球技术变革的最前沿。今年8月,博智林与华为以及顺德区政府签约,三方就5G及ICT基础设施、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产业云平台、智慧园区、智慧城市、5G建造创新示范项目及其他可扩展的领域展开合作。

  而就在9月中旬,在郭文海的带队下,顺德组织上百家骨干企业赴华为学习。在顺德改革开放的历史上,这样高规格的民企聚首十分少见,大规模外出学习更是罕有。

  “只要学习的激情在,就是永远年轻!”郭文海认为,此次访学启动了顺德企业拥抱5G的新时代。

  一线走访

  村改攻坚第一战:破旧厂房变身智造产业园

  佛山顺德,沈海高速龙江路段东侧,一个连片超千亩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正在拔地而起,让原先破旧落后的宝涌工业区焕发新颜。

  这里是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典型。园区的一头,新建的顺德万洋众创城项目一期的建设和招商热火朝天,计划在明年年中正式投用;园区的另一头,宝涌工业区二期改造所涉及的仙塘村、新华西村都在近期高票通过了改造方案,企业搬迁、土地整理等一系列工作正加速推进。

  仙塘村是龙江镇“村改攻坚的第一战”,破解村民心中的“纠结”是推行“村改”关键。为了将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村改”主张传递给每位群众,龙江镇“村改”工作组开启了7天7夜“白+黑”的工作模式,挨家挨户敲门走访,选择村民午饭及晚饭回家的时间上门讲解村改方案。最终,改造方案以98.9%的参与率和99.9%的同意率顺利表决通过。

  在将原先的租户迁走、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并公开出让之后,村里除了1亿多元的一次性收入,还获返还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按照每月12元/平方米租金来计算,每年预期收入超过400万元,相比原先收益翻倍。而实际上,目前顺德不少新建厂房的租金已达到20元/平方米。仙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赖珠兴说:“属于村里的这部分厂房,我们计划把价格定低一些,定向扶持本村的优质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地块引入了浙江温州的万洋集团。今年4月9日完成土地出让后,仅用9天就办理了初步建设审批手续,项目正式动工也只花了14天。未来,这里将变为集生产、科研、生活配套等为一体的新一代绿色生态智造产业园。目前,这里每天都有来自珠三角各地的企业来访。从6月下旬开始,已有35家企业签订了进驻协议。

  “在贴心的企业服务和政策支持之下,顺德万洋项目不仅在开工速度上实现领跑,落地投产的进度也将大大加快。”万洋集团总经理吴建明赞叹,顺德万洋项目开创了多个新纪录,让走南闯北的他见识到了不一样的顺德人、不一样的顺德速度。

  见证观察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朱道林:

  顺德探索走在前列

  在全国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的背景下,当前新增建设用地的空间越来越有限,必然要通过存量建设用地的改造来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从全国“三旧”改造的视野来看,顺德的村级工业园改造经验具有一定典型性。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很好地回应了当前区域经济增长与土地利用的三个普遍性问题。

  首先是产业升级换代问题。珠三角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40年来的先行发展,无论是产业类型与生产方式,还是区域用地格局与建筑质量,都已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因此“旧村”改造为产业升级换代提供了路径。

  其次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合理开发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的发展路径以“乡镇企业”突飞猛进为典型特征,而乡镇企业在用地与规划上普遍存在混乱现象。因此,“三旧”改造既解决了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规范化问题,也有利于促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按规划使用、按市场规则配置的改革方案落地。

  第三是如何推动节约集约用地问题。所谓“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是典型的土地粗放利用,通过改造提高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实现集约化用地。例如,我们实地考察的容桂恒鼎工业园,9层标准厂房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对许多城市而言,旧村改造从前期整理到后期建设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多层厂房建好之后,是不是都能租出去、卖得掉?顺德的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有市场,这是改造成功的根本动力。另外,在政府方面,既要尊重市场主体的选择,也要对园区改造和产业发展有规划、有引导、有管控。要运用市场的力量,但绝不是交给市场就不管了,否则也会出问题。政府能够在关键环节解决问题、协调各方关系,科学规划与引导,也是顺德“三旧”改造走在前列的重要经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