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表白”祖国 国庆期间各色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10月10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和美侨乡 “表白”祖国

  国庆期间各色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致敬新中国,祝福新时代。国庆期间,汕头市一派喜庆欢腾的热闹景象,到处是花团锦簇、红旗飘扬。从广场公园到大街小巷,一个个精彩的庆祝活动,如同一首首深情的赞歌,汇成一道道爱国风景线,为祖国献礼、向祖国表白。

  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伟炜 杨可 见习记者 蔡沚彦

  时代广场灯光秀“绽放”献礼

  10月1日晚,“汕头城市客厅”时代广场林立的高楼,灯火辉煌。19时30分,“歌唱祖国,盛世中华”主题灯光秀开启,红旗飘扬、闪闪红星、烟花盛放、北京天安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标志性元素在每栋高楼外墙上轮番滚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这是汕头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全新设计的灯光秀,一直将持续至10月底。据了解,今年国庆节,汕头时代广场灯光动画除了更新升级原9分半钟光影秀片尾设计,增加“我爱你,中国”等祝福语外,还全新设计一版以“歌唱祖国 盛世中华”为主题的建筑媒体墙灯光秀,每晚7:30—10:30滚动播放。

  此外,每晚6:30—7:30、10:30—11:00均播放“四季花开”灯光动画。媒体墙上滚动出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爱你,中国”“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祝福语,更是对祖国最真挚的表白。

  多个景点“向国旗敬礼”主题打卡点人气旺

  国庆期间,汕头市有关部门在中山公园、人民广场、时代广场、开放广场、高铁站站前广场、礐石焰峰景区、迎宾广场、双泉公园等一批环境优美、人流密集、具有代表性的景点,设置“向国旗敬礼”主题打卡点,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与国旗同框。

  人民广场是汕头地标之一,这里新设置的“向国旗敬礼”主题打卡点,与广场上高大整齐的罗马柱廊相映成趣。记者看到,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女儿前来“打卡”,在漂亮的雕塑花坛前,他们耐心地为女儿解读雕塑设计的含义,教育女儿要热爱祖国。

  在中山公园正门,矗立着主题为“幸福生活”的大型雕塑花坛,引来一批又一批市民游客驻足留影。雕塑主打红黄绿色调,在红艳艳的五星红旗造型上,“向国旗敬礼 爱我中华”几个大字非常醒目,而在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70”数字造型上,一朵红黄相间的大牡丹花栩栩如生,雕塑周边则用一盆盆漂亮的鲜花围起来,在秋日里显得格外艳丽动人。

  时代广场是汕头市的“城市会客厅”。绿树环抱、绿草茵茵间,红艳艳的“向国旗敬礼 奋进新时代”主题打卡点非常显眼,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该打卡点除了常见的“红旗+70+标语”之外,还有天安门、中华怀表造型,通过别出心裁的设计,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祝福和热爱。

  同吃“国庆面” 共祝祖国好

  “面”与“绵”谐音,自古以来,吃面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10月1日,汕头市澄海区组织“同吃国庆面、共话爱国情”新民俗活动,将一碗碗盛满美味和祝福的面条送进福利院、汽车站,并与“汕头好人”“澄海好人”以及来汕旅游的香港同胞共享,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为新中国庆生,共祝国泰民安,倡导国庆新民俗。

  中午时分,一辆来自香港的旅游大巴停在澄海城区一家饭店门口,游客们摇着手中的国旗,笑容满面地走下车。饭店内,一个惊喜正等着他们——原来,店内早已为他们精心制作了“同心面”。收到这个礼物,香港游客既激动又兴奋,纷纷摇动国旗,情不自禁地向祖国表白:“新中国生日快乐,祖国我爱你!”

  来自澄海区各行各业的“汕头好人”“澄海好人”也一起享用了“好人面”。被授予“澄海好人”称号的黄晓蓉表示,大家一起欢聚一堂同享“好人面”,以新民俗的方式祝福祖国,共抒爱国情怀,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一碗面,充满着幸福的味道!”

  同样感受到甜甜“幸福味”的,还有澄海区福利院的老人和儿童。一大早,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便忙活着煮起“爱心面”,在面条里放进利于养生的红枣百合,又忙不迭地推着推车,将一碗碗面送到老人们的房间。看到这一份特别的礼物,老人们都乐得合不拢嘴。

  “甜在嘴里,更甜在心里!”今年89岁的周树林老人满怀感慨地说,这碗甜面,让他深深感念当下的美好生活。70年来,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常了不起”。这一碗甜面正是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希望祖国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甜”。

  当工作人员将热腾腾的面条端进福利院儿童的房间时,孩子们高兴地围了过来。对于一些无法自理的孤残儿童,工作人员还耐心地一口一口喂他们吃下。

  在澄海汽车客运站,候车的乘客们也领到了一份“平安面”——澄海区汽车运输总公司、汽车客运站早早就备下了方便面和矿泉水,免费赠送给进站乘客。

  百人“快闪” 礼赞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0月1日,汕头市龙湖区合胜百货外广场,上演了一场超燃红歌快闪。龙湖区各界代表与龙湖区“最美爱岗敬业人”的最美人民教师、最美基层干部、最美人民警察、最美志愿服务者、最美医护人员等各类型先进典型人物,以及龙湖小学合唱团成员、群众合唱团成员、合胜读书会书友等共计150多人,用铿锵有力的特区之声,唱响对祖国的赞歌,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活动现场,龙湖小学的孩子们率先亮嗓,稚嫩的歌声飘荡在广场的上空,现场群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高声齐唱着由《歌唱祖国》《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红旗飘飘》五首曲目改编成的歌曲串烧,以“快闪”的形式深情表白祖国。五首经典歌曲,唱出了汕头人心中的骄傲与自豪,也唱出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