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全国大部地区迎降雨降温 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2019年10月13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进入10月以来,冷空气持续发力影响北方大部分地区,部分地区气温降到新低。12日夜间至15日,全国又将有一次大范围大风降温降雨过程,冷空气影响下,多地气温将现“大跳水”。

资料图:气温下降,外出民众添衣保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气温下降,外出民众添衣保暖。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冷空气接踵而至

  北方局地已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10月以来,接连数股冷空气频繁影响中国,拉低气温的同时,加快了北方部分地区的换季进程。

  据中央气象台,受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气温“大跳水”。11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及山西北部等地气温下降4-8℃,部分地区降幅达16℃。

  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最高气温下降到了10℃以下。12日5时,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和吉林西部等地气温普遍在0℃以下。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截至10月11日,中国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和青海大部以及新疆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方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0月12日20时-14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0月12日20时-14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新一轮冷空气发力

  全国近四分之三地区将创下半年气温新低

  冷空气的“车轮战”使得气温不断降低,北方多地民众体验了“一夜换季”式的寒冷,而接下来,还将有一股新的较强冷空气呼啸而来。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12日夜间至15日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下,全国近四分之三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10月12日08时至14日08时,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中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等地降温可达8℃以上,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

  东北、华北一带气温大多在13-14日降至本次过程的低点,东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不足10℃。最低气温普遍都会降到个位数,东北、内蒙古一些地方不足0℃,14日,沈阳最低气温可能跌破0℃,为今年下半年来首次。

  具体到各个地区来看,在冷空气影响下,内蒙古全区气温将呈现断崖式下跌,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在华北地区,周末两天(12-13日),冷空气给河北大部地区带来降雨的同时,北部地区还将会出现降雪。13日,河北大部地区气温将创下半年以来新低。

  在北京,12日夜,北京将迎来降雨,预计降雨将从北京西部、北部开始,逐渐影响到全市,13日白天是降雨的主要时段。降雨的同时,气温也会再降一截。13日,北京的最高气温只有12℃,最低气温6℃。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中举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南方炎热减退!

  降温或推动江南等地加速入秋

  这股冷空气影响范围之广,不仅北方气温下滑,南方大部下周初也会迎来降温。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中部以北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局地可达10℃。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降到20℃上下,这次降温有望推动江南等地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最高气温也有回落,不少地方降至30℃以下,体验少许清凉。随着气温下降,江淮、江南等地早晚凉意渐显,16日至17日,合肥、武汉、南京、南昌等地将陆续迎来下半年最冷的早晨,最低气温降至15℃左右甚至更低。

  此外,部分地区还将迎来降水。12日至14日,广东部分市县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降雨的同时还会伴有7级左右的短时大风,局地强降雨致灾风险高。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冷空气不仅会带来气温的波动,还将带来降雨。10月以来,浙江省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超过9成。(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