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第四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桂林举行

2019年10月14日 09: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第四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欧惠兰 摄
第四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欧惠兰 摄

  中国侨网桂林10月14日电(欧惠兰)10月12日,以“加强学术交流,弘扬侨乡文化,推动侨务工作,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为宗旨,第四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市举行。

第四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欧惠兰 摄
第四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欧惠兰 摄

  研讨会开幕式由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广西民族大学郑一省教授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广西民族大学、桂林旅游学院等官员分別致辞。此次会议特邀请七位专家作主旨发言。

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及嘉宾。 欧惠兰 摄
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及嘉宾。 欧惠兰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处长秦伟鹏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是全国重点侨乡,拥有700多万海外广西籍华侨华人,300多万归侨侨眷,3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近年来,广大海外侨胞始终心怀祖国、情系广西,积极参加广西举办的各项侨务经济科技、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在广西投资创业,传播广西文化。今年9月,首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960多名海外侨胞欢聚广西,开展考察交流,寻找商机,助力广西发展,激发了他们为家乡引进资金技术、推动经济文化交流的热情。

与会专家学者及嘉宾合影。 欧惠兰 摄
与会专家学者及嘉宾合影。 欧惠兰 摄

  他说,这次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研讨活动,对于推动海外华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此次研讨活动也是广西侨务部门深入开展侨务理论研究工作的一次难得机会,对于发挥广西侨乡资源优势,促进侨力资源服务广西地方经济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在分组专题讨论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华侨华人社会”“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侨乡与归侨”“国际移民”“文化传播”等议题发表各自的研究,并与专家嘉宾互动交流。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李国梁教授作主旨演讲。 欧惠兰 摄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李国梁教授作主旨演讲。 欧惠兰 摄

  据悉,本次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将前往桂林华侨农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更深入地了解广西侨情,以及广西侨乡文化的发展与变化。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广西民族大学、桂林旅游学院主办,广西华侨历史学会、桂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协办,桂林旅游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