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350公里碧道点翠侨乡 恩平市沙湖镇打造独特风景线

2019年10月15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50公里碧道点翠侨乡两岸

  依托骨干水系、结合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特色,3年内规划建设35段碧道

  走进恩平市沙湖镇,沙湖圩镇依莲塘河而建,沿线的亲水栈道、游人小径、杨柳长廊等景点构成一幅别具风情的乡镇图景。“我们计划沿着莲塘河,规划建设约12公里碧道,预计总投入达3300万元。” 看着河岸两边的景色,沙湖镇党委伍锦兴陷入无限憧憬。

  未来三年,像沙湖镇这样的碧道将成为侨乡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笔者从江门市河长办获悉,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碧道工程,奋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不断提升侨乡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根据《江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工作大纲》,至2022年底,江门市将规划建设35段碧道,总长351.4公里。接下来,该市将依托西江、潭江、江门水道等骨干水系,结合各大江大河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特色,重点打造古邑侨乡碧道。

  南方日报记者 郑琦

  规划先行

  重点建设潭江3条古邑侨乡碧道

  作为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江门如何通过碧道建设,对接国际先进治河理念和技术,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态环境?

  对此,江门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市将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江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碧道建设要推进水环境与安全治理,打造生物栖息和公共休闲场所,促进水、岸、城、乡联动提升,形成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人融入自然的共享廊道、水陆联动的发展廊道,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笔者获悉,目前《江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工作大纲》已编制完成。根据《大纲》,至2022年底,江门市将规划建设35段碧道,总长351.4公里。其中,2019年全市将建成约80公里碧道;2020年全市将建成约100公里碧道;2021年全市将建成约120公里碧道;2022年全市将建成约50公里碧道。

  具体而言,江门将按照市区及周边河道两岸优先,县城及周边河道两岸优先,镇墟及周边河道两岸优先,风景区、湿地公园及周边河道两岸优先的“四个优先”原则,稳步推进碧道建设工程,落实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五项重点任务,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编制全市总体规划,并突出示范样板,在各市(区)各规划设计1个重点段专题。”该负责人表示。具体而言,蓬江区将选取江门水道北岸碧道、江海区将选取西江外海段碧道,新会区将选取江门水道新会段碧道,台山市将选取潭江(大江至水步镇)碧道、开平市将选取潭江(百合至赤坎)碧道、鹤山市将选取升平河古劳水乡碧道、恩平市将选取锦江河西门湿地公园碧道,以规划为蓝图推进建设独具特色的古邑侨乡碧道。

  其中,江门将重点推动潭江3条古邑侨乡碧道建设。“一是结合赤坎旅游古镇开发建设,建设串联周边碉楼群、侨乡村庄、古驿道等的赤坎古镇碧道;二是对开平城区绿道进行改造升级,建设穿越开平主城区的潭江都市侨乡碧道;三是在沿潭江新会区政府附近段,高标准打造城镇古邑侨乡碧道,连接周边梁启超故居、陈皮村、小鸟天堂等多处地方性标志名胜,远期与江门水道碧道相联通,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区。”该负责人说,江门将通过城央绿廊省级示范碧道以及西江、潭江碧道市级示范段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全市碧道整体建设。

  重点突破

  城央绿廊入选省万里碧道工程

  今年国庆节期间,高新区(江海区)城央绿廊外滩湿地公园首期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正式对外开放。很快,城央绿廊就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善的配套设施、清新的风格成为周边市民的网红打卡点。迎着凉爽江风,市民们可沿并行四道(跑步道、人行道、绿道、骑行道)漫游,还可以在傍晚时分欣赏白鹭的优雅姿态。

  今年5月,江门水道城央绿廊碧道作为江门市唯一试点入选省万里碧道工程,其改造成果让不少市民交口称赞。10日上午,家住外海街道的沈伯带着孙子到这里散步,对碧道两旁的景观赞不绝口:色彩斑斓的堤岸、充满童趣的巨型沙池、优美的滨江风光……“以前这里只是一片滩涂,如今却摇身一变为生态公园,以后我会多带孩子过来这边散步。”

  城央绿廊碧道作为试点入选省万里碧道工程并非偶然。实际上,江门一直以来重视游憩系统建设,将绿道及配套设施维护管理纳入市政园林绿化日常管理中。“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建成城市绿道约551.9公里。”该负责人表示,江门在绿道线性空间营造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碧道建设串联沿线空间要素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江门市已建好的绿道中,最受公众欢迎的也是水岸绿道,其中江门城央绿廊、鹤山沙坪河、恩平锦江公园等,近年来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该负责人举例说,江门市天沙河、沙坪河等一批河流经过系统治理,从以往水质较差甚至黑臭水体转变为绿水秀美的滨水长廊。

  在此基础上,江门建设省级碧道试点工作全面提速。接到省级碧道试点建设任务后,江海区坚持提前谋划、高位推进,高标准组织省级碧道试点建设工作。“在完成胜利大桥至演艺中心4公里启动段升级改造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继续推进胜利大桥至江门船厂段、演艺中心至北街大桥段的建设工作。”江海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区预计年底前可完成9公里的建设任务,目前演艺中心至江门大桥段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全面施工。

  为加快建设江门水道碧道工程,蓬江区参照南岸江海区的做法,大力推进江门水道北岸(北街大桥至江礼大桥)6.2公里碧道工程建设。笔者获悉,预计2019年底前,该区将完成蓬江桥至炮台桥段全长约2.2公里的建设工作,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全面展开作业。届时,与江门水道隔江相望、相得益彰的省级都市型示范碧道将初具雏形。

  全面推进

  每个区(市)均建设1—2个碧道示范点

  走进蓬江区人才岛环岛碧道,原来的水泥路被改造成了慢行系统,包括跑步道、自行车道以及人行道等,不远处还种植了水生芦苇和灌木类植物。中铁建科江门人才岛投资有限公司总包一部总工程师陈宝军说,该工程与潮莲岛本土的特色人文景观以及历史相结合,今年5月已建成示范段1.56公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路段约6公里,预计明年元旦前形成规模。

  “目前,江门三区四市都已按都市型、城镇型、乡村型、自然生态型等不同类型,启动1—2个碧道示范点建设工作,力求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碧道建设。”据江门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各市(区)碧道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近期江门已安排1350万元用于全市碧道规划编制以及补助各市(区)开展碧道工程建设。在各级的大力推动下,各市(区)碧道试点建设及升级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其中,蓬江区人才岛环岛碧道工程目前已完成1.5km示范段建设,全岛水系改造工程(一期)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环岛公园已完成初步设计;江海区西江外海碧道第一施工段(石嘴水闸至横沥水闸)园建部分已基本完成;新会区江门水道碧道已完成2.1公里建设,计划今年内向两侧拓展建设2.9公里;鹤山市沙坪河9公里环河碧道已基本完成,桃源河悦济桥至棠都桥段碧道工程(4公里)已开展前期工作。

  以人才岛环岛碧道工程为例,该项目在廊道建设中特别设计了堤外水岸自然修复带,利用生态修复涵养水源。“为减少人为因素对河道的干扰影响,我们对堤外进行简单的整治和修复,维持原生态的景色,保证西江水澈、岸绿、景美。”陈宝军说。

  除了东部三区一市,江门西部三市纷纷行动起来。其中,台山市新昌水四九段(5公里)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已动工建设,公益水碧道工程(10公里)设计已进入技术审查阶段;开平市水大沙镇蕉园至夹水段碧道工程(4.75公里)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恩平市莲塘河沙湖段碧道(9公里)已完成上游东边滩涂绿化带建设,锦江河西门湿地公园碧道(9公里)和锦江公园碧道(3.5公里)已动工开展升级改造建设。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