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年画家手绘华人华侨爱国故事 作品在泉州展出

2019年10月15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5日,“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在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首次展出。 刘沛 摄
    10月15日,“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在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首次展出。 刘沛 摄

  30位青年画家手绘“华人华侨爱国故事”作品在福建泉州首次展出

  中新网泉州10月15日电 (孙虹 刘沛)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15日在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首次展出。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冯志农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

  《爱国华侨李光前》《爱国侨领、实业家陈守仁先生的故事》《华侨飞鹰——归国华侨航空救国抗战事迹》……步入展厅,一件件展现华侨华人救国抗争、创业奋斗、回报桑梓等生动感人故事的绘画作品依次陈列,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细赏。

  据了解,“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由华侨大学主办,海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优秀青年画家,以“华人华侨爱国故事”为主题进行绘本创作,共完成项目成果作品300幅。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表示,中国连环画和绘本艺术在国际美术舞台上扮演过重要的历史角色。他指出,进入新时代,推进绘本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文联副主席郭宁介绍,项目学员们游走于华侨华人寓居之所进行艺术考察,又得到闽南华侨文化的熏陶,经过40天的集中培训和两个多月的个人创作,交出了沉甸甸的学习成果。

  “学员们通过油画、中国画、水彩画等媒介进行创作,突破单一画种的画面语言,形成主题积极向上、风格各异的作品,用绘本的艺术语言描绘出一个个华侨华人感人肺腑的爱国故事。”郭宁如是说。

  作为“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主办方,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表示,华侨大学始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增进海外侨胞福祉、培育侨界青年英才。“华大一定不负使命,把学生培养好、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侨校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此次项目的教学团队汇聚了国内连环画、绘本、插图创作研究的顶级专家教授,还有多位从事华侨史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前来助阵。”学员代表、厦门大学青年教师黄妍表示,此次培训学习,大家对艺术创作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技艺和修为都取得了较大的提高。

  “项目不仅培养了青年人才,更重要的是向公众普及了华侨华人爱国故事,重新发掘这一题材的艺术价值。”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叶扬秋告诉记者,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入艺术探索,创作出符合当代审美,适合大众或是青少年欣赏阅读的绘本作品。

  当天,项目授课专家及学员代表还举行了专题研讨会,探讨华人华侨题材拓展和绘本创作风格演绎。据悉,由华侨大学、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此次成果展将持续至10月21日。此后展览还将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四端博物馆和广东江门市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巡回展出。(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