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香港政商界人士:《禁止蒙面规例》效果将慢慢显现

2019年10月15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香港各界支持实施《禁止蒙面规例》来源:央视综合

  香港政商界人士:《禁止蒙面规例》效果将慢慢显现

  中新社香港10月15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表示,《禁止蒙面规例》存在阻吓作用。有香港政商界人士同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认同,并指出近两周虽然暴力有所升级,但参与人数在减少,《禁止蒙面规例》的效果将慢慢显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认为,《禁止蒙面规例》可以将不那么偏激、不那么暴力的人士和极端暴力分子分隔开来,这是近期参与暴力冲击人数相对减少的原因。他指出,目前可能不一定看得到很明显的效果,但相信效果将慢慢显现,起码《禁止蒙面规例》增加了对违法者的阻吓力量,同时也加强了警方执法时的底气。

  马逢国又认为,近两周总体来说暴力冲击是更激烈了,但这个激烈的原因并不一定因为《禁止蒙面规例》,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要求无法被满足而日渐激化。“所以总体来说我认为通过禁蒙面法(《禁止蒙面规例》)是有需要的。”他说,规例可让香港社会对蒙面行为有更清晰的认识,对于往后的公众集会也有正面影响。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说,那些支持及同情暴乱的人士肯定反对《禁止蒙面规例》,但建制派人士以及自己接触到的普通市民对此表示支持,甚至有人说早就应该这样做。他指出,近两周虽然暴力在升级,但参与人数在减少。

  洪为民认为,《禁止蒙面规例》具有阻吓作用。过去极端暴力分子都蒙面犯法,警方很难去举证,蒙面者也因此存有侥幸心理。现在本来不打算犯法的“凑热闹”人士可能认为没有必要再去现场。另外,人在隐藏身份的情况下,很容易做出平时不会做的事,不戴面具之后还敢不敢做戴着面具时敢做的事,这是一个疑问。

  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认为,特区政府推出《禁止蒙面规例》是希望通过加强法律检控能力遏止暴力。当然,香港不会因此而一夜安宁,蒙面暴徒没有立即收手,但并不等于规例没用,反而说明击中要害,增加了蒙面暴徒对违法的顾虑和不安。过去一周多情况来看,规例对于部分激进未成年人和他们的家长具有一定阻吓作用,因为毕竟香港是法治社会,大部分市民是遵纪守法的。(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