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禅城:从“中国陶谷”走向“创意城市”

2019年10月18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禅城发展的“新引擎”将在老厂房中诞生。图为中国陶谷内的陶古里园区。
禅城发展的“新引擎”将在老厂房中诞生。图为中国陶谷内的陶古里园区。

  10月19日至24日,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下称“设计周”)将在中国陶瓷创意设计谷(下称“中国陶谷”)举行。几名回到禅城的海外华裔对设计周格外期待。百年前,他们的先辈带着佛山石湾制陶技术和文化创意梦想“下南洋”,百年后他们回归故土,见证禅城的文化创意活动。

  在他们脚下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佛山禅城依托深厚的历史沉淀,延续文化创意的脉络,并以中国陶谷为模范,实现了老工业重镇的转型再出发。

  2017年,设计周首次发布了“以设计助推智造”口号。到今年,设计周已经是第三届。以设计推动生产型制造业从发展理念、创新方向到实践路径的全面转型,实现“文化+设计+产业”,让设计创意回到中国人最大众、最质朴的生活,服务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核心理念已深深刻印在佛山心脏地带。

  “禅城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新的首善之区,营造创新的环境,吸引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来到禅城。”禅城区区长孔海文说。近年来,创意创新的氛围在禅城不断凝聚——禅城每年举办200多场创意活动,佛山创意产业园、佛山泛家居电商创意园等以创意为主题的园区,每年举办的创意品牌活动不胜枚举,园区孵化出众多文创、科技创新企业。以文创和科创为核心的中国陶谷更是成为了全国特色小镇的“模范生”。

  从“中国陶谷”出发,禅城正在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一个新的“创意城市”正在迈开步伐。

  ▶▷历史传承

  寻找传统工业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在禅城的城市内环,越过江湾路一路向西来到中国陶谷,城市的形态从高楼林立,回归古色古香。这里的一砖一瓦、婆娑树影和百年老藤,无不向世人诉说着历史的传承。

  中国陶谷所在的石湾镇街道,其制陶史可上溯至五千年前。而在工业时代,石湾又成为中国现代建筑陶瓷的策源地,建陶工业从这里出发,逐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化。

  2007年以后,石湾的传统产业生产环节外迁留下大量厂房,如何走出产城共融的城市困惑,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石湾乃至禅城面临的新挑战。

  英国作家查尔斯·兰德利曾提出,城市要继续成长,唯有靠充满活力的经济、城市管理者和市民共同创造出转变的典范,同时提供沟通、创造财富与创意的平台,才有可能让城市脱胎换骨。

  放眼全球,不少城市在走过工业时代后,当地创意产业突飞猛进,创意产业成为他们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如曼彻斯特是英国的老牌工业城市,在工业革命时代曾经是世界纺织业之都。后来,原有工业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当地从旧城改造入手,积极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鼓励市民踊跃参与文化活动,实现了城市转型。今天的曼彻斯特已成为继伦敦之后英国的第二大创意产业基地。

  “创意产业”源自解决工业时代遗留难题的现实需要。禅城在陶瓷创意产业中找到自己的新方向。在石湾西片区这个历史文化深厚、旧厂房林立的地方出现了一个2.6平方公里的中国陶谷。

  “此前在转型的巨大挑战面前,我们定规划,把产业发展空间控下来,便有了如今的中国陶谷。”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中国陶谷被全部划为产业保护区,当地通过“三旧”改造、“腾笼换鸟”,强化产业的根基。

  在产业发展上,中国陶谷以建设“世界陶瓷创新中心”为目标,推动科技创新,建立互联网+全产业链的整合平台;突出文化创意,打造集文化休闲、会展、时尚于一体的文创产业体系。

  2017年底,中国陶谷由“一谷八园”扩展为“一谷十园”,依托佛山中心城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形成既具备展示、交流、生活、休闲等综合功能,又能充分彰显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面向世界的佛山首个陶瓷创新文化发展中心。

  中国陶谷自开建以来,没有开发1平方米的纯房地产项目,却新改造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空间,接下来还将新改造1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紧扣科创、文创、全产业链整合三大主线,中国陶谷集聚了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建成超过30万平方米的孵化平台,引入40多个行业协会,聚集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

  在禅城,历史文化和创意设计为产业赋能已成为一种标志。中国陶谷内就有一家百年老店——石湾酒厂,它的前身是清朝道光十年(1830年)创立的“陈太吉酒庄”,石湾酒厂通过传统文化与产业的创新融合,以艺术陶酒瓶为突破,实现了近几年业务每年都是双位数的增长。

  今年4月,中国陶谷特色小镇成为佛山市唯一入选“全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会议”推荐案例的小镇,成为全国特色小镇的“模范生”,为全国传统工业镇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范本。

  中国陶谷的建设获得广泛认可,让禅城看到“创意”为城市发展带来的广阔前景。

  ▶▷要素联动

  “优服务”下民间投资热情高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立创意城市网络,以促进将创意视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因素的城市之间的合作,并提出使创意和文化产业成为地区发展战略的核心。

  创意城市必须为创意经济发展提供环境、技术以及人才支持。反过来,创意经济的持续发展,可提升城市生态和城市形象,为创意城市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为加强创新要素的联动,2018年,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设计助推智造”成为新动能,打造“设计之都”,推动创意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设计赋能“禅城制造”,集中吸引一批设计企业,全力打造“设计谷”。某种意义上,这可以被视作禅城走向创意城市的第一步。

  在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中,包括有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创意等类别。在这些类别中,禅城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如今,禅城的不少设计力量聚集在中国陶谷。在打造中国陶谷的过程中,禅城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各级政府部门则为中国陶谷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

  “中国陶谷如今初见雏形,这是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多方参与的结果。”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