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王超:做好扶贫路上每件细微事

2019年11月15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王超在村里办起的爱心励志小屋 杨茜 摄
王超在村里办起的爱心励志小屋 杨茜 摄

  题:(扶贫一线·统战干部在行动)纳雍县玉龙坝镇岩脚村第一书记王超:做好扶贫路上每件细微事

  中新网毕节11月15日电 (记者 杨茜)“最近正值汛期,村里地质状况有无异常?”“有声图书馆的使用情况如何?孩子们假期有常常来看书、听书吗?”虽然身在北京,但王超心中仍然牵挂着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那个小山村。

  2018年7月24日,王超作为民革中央选派的驻村干部,到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玉龙坝镇岩脚村任村第一书记。

王超在村里创办的有声图书馆 杨茜 摄
王超在村里创办的有声图书馆 杨茜 摄

  岩脚村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深度贫困县下辖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脱贫任务重。“岩脚村位于大山深处,那里群山环绕、绵延起伏,过去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尽管山青水美,但是发展底子薄、基础弱。我的任务是团结当地干部群众,与大家共同努力、谋求发展,争取让岩脚村的父老乡亲早日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王超说。

  入村第一天简短见面座谈后,王超就挨家挨户走访,熟悉民情、了解村况。一开始,因为语言不通,王超和村民交流存在一定困难,连说带比划,他一边请村干部同事帮忙翻译,一边努力学习当地方言。村里不少乡亲听不懂普通话,他试着用当地语调来表述,讲不清楚他就反复讲;乡亲们讲惯了方言,他就聚精会神耐心倾听,听不明白虚心问。

2019年1月,王超慰问村里的老党员。当地村委会提供
2019年1月,王超慰问村里的老党员。当地村委会提供

  在与村民不断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他获取了第一手的调研资料,也和乡亲们渐渐熟络,融入岩脚村大家庭。老乡们亲切称他“小王书记”“超书记”,都愿意找他聊天吹壳子,遇到困难也愿意找他商量解决。

  “小王书记待人很好,我家几个娃儿不在身边,想娃儿了就去找他聊天,他再忙也会放下手里工作陪我们这些老人说话。他很尊重我们,和他聊天觉得心里面暖。”杨明英老人说。

村里的党务村务公开栏,上面有村民的“红黑榜”。 杨茜 摄
村里的党务村务公开栏,上面有村民的“红黑榜”。 杨茜 摄

  “我家是脱贫户,这些年通过政府产业帮扶,种植了西瓜和草莓,生活渐渐好起来,但小娃家妈后来患上直肠癌,治病花去很多钱,眼看着要返贫,超书记得知后,不但告知我们脱贫户继续享受‘四重医疗保障’政策,还紧急联系筹措了8000元的治病款,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我们一家人都很感激。”村民宋帮训说。

  岩脚村国土面积9.1平方公里,下辖9个自然村民组,有709户3140人。王超把走访调研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用脚步丈量每一块土地。他对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劳动力结构、人员分布、土地类型和农作物种植等信息了然于心;村民居住较分散,走访工作有时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结束。农忙时节,为了不耽误老乡们干农活,经常天刚微微亮,他和同事们开启了一天的走访之旅。

王超协调民革中央实施帮扶项目,在村里安装46盏太阳能路灯。 杨茜 摄
王超协调民革中央实施帮扶项目,在村里安装46盏太阳能路灯。 杨茜 摄

  通过全面深入的走访调研,王超定下工作目标:扶弱济困、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补齐民生短板,为岩脚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筑牢基础;做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工作,在贫困村扶智、扶志方面积极探索可行性路径。

  了解到村里生产生活用水缺乏,王超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到了8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扶贫专项,推动岩脚片区水利工程项目落地实施,惠及全村3000多人;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他和村干部动员村民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完成茶业种植近1000亩、蔬菜200亩、油菜花200亩、烤烟200亩、水果50亩,原来以玉米苞谷作为主要种植作物的状况明显改观;土鸡育雏场扩大生产规模缺设备、缺技术,他协调民革党员企业家捐赠孵化设备,并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他和村里的养牛场对接,动员组织村民、贫困户收割运送青储饲料,增加村民劳务收入和农业销售收入,还大幅降低了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改善人居环境。

  过去岩脚村全村没有一盏路灯,村民晚上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王超协调民革中央实施帮扶项目,在村里安装46盏太阳能路灯。现在一到晚上,村民话家常,小朋友嬉戏玩耍,路灯照亮了岩脚村的夜晚,也照亮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村里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远,王超协调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计划出资100万元,援建村幼儿园。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远程看”目标,他协调该联谊会计划出资50万元,援建村卫生室,配备标准化卫生设备,并准备部署远程医疗帮扶项目。他为小学协调落实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购置班班通教学设备和紧缺文体器材,大幅提升了乡村教学条件。

  王超还着重从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培养主人翁意识、调动参与集体公共事务积极性、提升参与感和获得感等方面,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先从党建抓起,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将农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以党建工作统领岩脚村各项工作。”王超说。他为中共民革中央机关支部和村支部“牵线搭桥”,签订支部共建协议,开展互动交流与学习。他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头记录党员学习笔记,他和村干部同事们手写的学习心得体会至今仍张贴在党建活动室的宣传栏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有效鼓励乡亲们一起参与村里的建设与发展?如何深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王超一直思考着。他与村干部同事多次商议,向村民代表反复征求意见,并向民革中央、民革贵州省委会有关部门汇报扶贫扶志工作思路。在民革组织和党员企业家的支持帮助下,岩脚村建立起基于岩脚实际、富有岩脚特色的“爱心·励志”小屋。

  “爱心·励志”小屋是对社会各界捐赠给村里的爱心帮扶物资统一管理和发放的扶贫扶志平台。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可直接获得物资帮扶慰问,体现“爱心”主题;村里组织村民代表成立考评小组,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对在卫生、家风、道德、守法、脱贫、产业等方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村民进行奖励,对主动参与村集体公共事务的村民,有资格获得特别奉献奖,体现“励志”主题。一时间,扶弱济困、创先争优的文明乡风在岩脚村蔚然成形。

  “爱心·励志”小屋有一面文化墙,用于对每次主题活动中获表彰奖励村民进行公示,和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或行为进行曝光。文化墙是岩脚村乡风文明发展的一面镜子。

  “村里人要‘面子’,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增强了村民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增强了荣誉感和自豪感,逐步营造起健康文明的乡风,有利于凝聚全村群众比拼赶超、团结奋进的精气神,有利于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村干部陈乐说。

  为了提升村民自治水平,王超组织起草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文件,为村级事务管理建章立制;为了助推产业发展,他牵头起草了《岩脚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规划(2019-2021)》。

  驻村干部李健成说:“超书记起草的三年行动规划,既符合村里的实际,又把中央的政策和精神贯穿其中,体现了很高的水平,为岩脚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辛勤的付出、无私的奉献,让王超得到村民、同事的认可,也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村主任张成杰说:“超书记真心办事,他来了以后村里变化很大。农村卫生条件稍微差了些,他丝毫不嫌弃,和大伙经常蹲在泥土地上谈事情。”

  2018年12月,王超获评纳雍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7月,获评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数据显示,在王超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间,岩脚村贫困人口数量累计减少111户489人,贫困发生率由24.34%下降至6.5%左右。

  “看到村容村貌的日渐改变,看到农村基础设施的日益改善,看到乡亲们脸上洋溢着的淳朴笑容,感觉驻村扶贫工作很有意义。离别至今,我对乡亲们还是满怀不舍之情,对那片土地充满了牵挂。”王超说,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民革对纳雍、对村里的帮扶不会间断,我和后续驻村的同事们都将继续关注支持岩脚村的发展。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岩脚村的父老乡亲通过勤劳奋斗,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如今,王超不时会收到老乡们发来的信息,向他描述着村里乡亲们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