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籍艺术家传承星腔祖师衣钵 致力创新粤曲艺术

2019年12月10日 14:11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籍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 传承星腔祖师衣钵致力创新粤曲艺术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

  粤曲音乐剧《小明星》7日在琼花大剧院首演。这是佛山籍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首次尝试以音乐剧演绎“星腔”创始人、三水籍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小明星”邓曼薇的艺术人生。

  梁玉嵘为何会出演这样一部音乐剧?对于梁玉嵘来说,家乡佛山对她艺术成长的影响又在哪里?记者日前对她进行了专访。

  谈演出:

  兑现对佛山观众的承诺

  国家一级演员梁玉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粤曲的省级非遗传承人,作为“星腔”第四代传人深得“星腔”精髓,演唱声情并茂、韵味浓郁,其曲迷遍布海内外。

  在粤曲音乐剧《小明星》当中,梁玉嵘扮演的是广东曲艺一代泰斗——“星腔”创始人“小明星”邓曼薇,演绎她从出道到最终倒在舞台上的简短而辉煌的艺术人生。

  邓曼薇1911年出生于三水,虽然只走过32个春秋,但她为粤曲唱腔艺术的革新、创造作出了卓越贡献,并根据自己的嗓音特点,创造了别具一格的“星腔”,一时成为粤曲传唱艺术的审美标杆,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

  谈及为何会上演这样一部音乐剧,梁玉嵘表示,这缘于3年前她给佛山观众的一个承诺。

  2016年广东省非遗周时,主办方本来打算请梁玉嵘办一场“小明星”曲目的演唱会,拿到台本的她感觉如果将之变成舞台剧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于是用一个月的时间,与著名艺术家黄俊英等排演了一台“星腔”舞台剧《永恒的星光》。这台舞台剧将“唱”与“演”有机结合,辅以真实动人的故事情节,打破了过去粤曲演出单纯以“唱”为形式的窠臼,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享受,现场反响非常热烈。

  不过,秉持艺术至上、孜孜不倦致力于创新粤曲艺术的梁玉嵘,像她的“师祖”“小明星”邓曼薇一样,没有满足于现状。她深知,对一台舞台剧来说,一个月的打磨时间远远不够。于是当晚演出完之后,她便在舞台上对家乡佛山的热情观众许诺:将尽己所能再次出演“小明星”,请大家拭目以待。

  3年来,为了兑现这一承诺,梁玉嵘不断打磨,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磨砺艺术精品。她与相关热衷粤曲艺术、关注“小明星”的同道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以音乐剧的形式,再次将“小明星”搬上舞台,成功演绎“小明星”刹那永恒的艺术人生。当晚的演出大获成功,广受赞誉。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张况看完演出后说,这是他学会看粤曲、粤剧以来,最令他折服的一场“大戏”,梁玉嵘的“唱功”与“演功”炉火纯青,让他有写诗颂赞的冲动。

  谈家乡:

  佛山是我艺术人生的起点

  三年磨一剑,一唱闻岭南。日前这台粤曲音乐剧《小明星》在琼花大剧院首演,阵容庞大,高潮迭起,得以尝鲜的佛山观众以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等地观众“拍烂手掌”。这是梁玉嵘严谨的艺术气质、倾心出新的磨砺精神的具体体现,同时也与她的家乡情缘分不开。

  “我是佛山人,我饰演的‘小明星’是佛山三水人,天时地利人和,首演选在佛山,理所当然。”梁玉嵘说。

  梁玉嵘出生于禅城,曾在佛山一小、佛山三中求学,13岁到广州上学。谈起佛山,梁玉嵘说这里不仅是自己艺术人生的起点,更是自己艺术创新的原动力所在地。

  “每一种艺术都有它的价值取向与发展脉络,创新无疑是个永恒话题。佛山是我艺术之路的起点,我对家乡有着特别深厚感情。”梁玉嵘说。

  首次挑战音乐剧,尽管在节奏把握、人物性格的拿捏等方面,梁玉嵘都感到有不小挑战,但她仍乐于尝试。演出前几个月,她几乎每天都在排练,从唱念、舞台调度以及乐队配合等方面不断磨合,期待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艺术观感。

  谈粤曲:

  多培养创作人才和年轻观众

  “音乐剧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一种演出形式,我希望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喜欢粤曲,从而推动粤曲不断创新。”梁玉嵘说,这是她演绎这部粤曲音乐剧的初衷。

  作为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梁玉嵘说,佛山是粤剧发源地,曲艺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但总体来说,目前无论是粤剧还是粤曲,受众多是中老年人。如何培养年轻观众和听众,是粤曲、粤剧面临的一大问题。

  “粤曲、粤剧以往多取材于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这些故事孩子们不一定能懂,也不一定喜欢。如果能从孩子们熟悉的题材着手,创作出一些少年儿童能听得懂的粤曲,或许就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梁玉嵘说,对于佛山,她期望颇高:“希望多创作好作品,培养创作人才和年轻观众,我愿为光大和发扬粤曲、粤剧艺术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人物简介:梁玉嵘:佛山人,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电视节目最高奖“星光奖”、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化奖”表演奖与新节目奖得主。现为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省文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