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安徽加强与欧盟经贸交流合作 吸引华侨华人回乡投资

2020年01月03日 15:24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加强安徽与欧盟经贸人文交流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安徽沿江通海、居中靠东、承南接北的独特地理位置和蓬勃的经济发展活力、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在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格局中,历史性地站在了最前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欧盟是安徽省的重要贸易伙伴和“外资、技术、人才”来源地。展望未来,安徽省与欧盟的合作需要进一步挖掘释放潜力,实现多层次交流,可以从下列几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加大对欧洲华人华侨的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回乡投资创业。据国务院侨办调查统计,目前欧洲约有华人华侨255万人,绝大多数分布在经济发达的欧盟国家,如英国70万人、法国60万人、意大利30万人、德国16万人、荷兰12万人等。要有重点地针对这些国家加大吸引侨资的宣传推介力度,比如,尽快建立安徽(合肥)“侨梦苑”多语种外文网站、实时发布合肥侨梦苑最新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招才引资引智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让欧洲华人华侨了解合肥“侨梦苑”建设最新动态;借助“世界徽商大会”“安徽欧美同学会”(安徽留学人员联谊会)、欧盟各国的华人华商团体等加强与欧洲侨胞的联系,吸引他们回乡投资创业。要高度重视中科大、合工大等驻皖知名高校海外校友会的工作,通过校友联谊活动宣传吸引杰出校友回安徽投资创业。要加快位于南岗科技园的合肥侨梦苑集聚区建设、加大创业支持的范围和力度等,在现有政策的兑现和落实上多下功夫。

  二是打造“世界制造业大会”品牌,推动新型经济业态发展。通过举办重大国际会议和各种体育文化赛事、各类型展览等,能在一定时效范围内吸引全球主流媒体的关注,对提高主办城市的知名度、增强国际投资和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安徽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成功举办了“世界制造业大会”,且合肥已成为该大会的永久会址,这有助于将合肥打造成为重要的国际会议基地,以此为基础推动国际会展、投资、文创旅游等新型经济业态发展。同时,以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为契机,务实有效地组织对外交流合作,助力安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构建对外宣传“新格局”、营造开放发展“新环境”,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要扩大对重点城市、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会展、住宿、交通、医疗等软硬件设施的资源整合力度,引进欧盟相关国家的投资和会展人才,推动安徽新型经济业态发展。

  三是提升“合新欧”中欧班列运行效益和辐射范围,打造长三角国际陆路货运中心和商品集散中心。从2014年6月首趟“合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合肥中欧班列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在全国62个城市中欧班列中位居第七;累计开行17条线路,覆盖7个国家(地区)的18个城市;货源辐射区域实现了华东地区全覆盖,并逐步向京津冀、华南、华中等地区扩展,成为安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条开放大通道。根据国家中欧班列发展“十三五”规划,合肥市被列为12个中欧班列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城市和23个主要铁路枢纽城市。为了进一步提升“合新欧”中欧班列的运量和运行效益,要结合安徽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打造长三角货源辐射区域,提高区域内货物运输和通关效率;加强与沿线国家铁路货运企业和具备揽回程货能力的货代公司合作,加快构建海外营销网络,提高中欧班列回程班次和货运量,形成合理高效的国际铁路往返货运体系;整合安徽铁路口岸资源,提升安徽铁路口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合肥中欧班列的运行通道。

  四是深入发掘提炼安徽地域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中欧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通过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民众间的相互沟通和相互了解,已经成为我国外交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安徽高度重视中欧人文交流,积极参与中欧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政府与社会团体齐心协力,在欧盟国家举办了一系列的演出、展览、讲座、培训、非遗展示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取得较大成效。未来应加强发掘整合文化优势资源,以对德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为突破口,推动安徽与欧盟的国际教育合作;进一步凝练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突出特色和开发重点,加强安徽省与欧洲联盟的国际旅游合作;加强安徽涉外智库与欧盟国家相关智库、机构的交流合作,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历史系)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