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省政协委员:以侨为桥为海南构建国际合作平台

2020年01月16日 08: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口1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政协委员蔡葩向此间正在召开的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出建议,以侨为桥构建国际合作平台,吸引和承载海外华人华侨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其中包括建设华人华侨创新创业产业园、海南华侨纪念馆、南洋文化历史研究中心等。

  蔡葩建议,立足海南侨乡,建设华人华侨创新创业产业园,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为主线,通过打造有利于海外侨胞创新创业的高端专业平台和全链条、综合性的服务体系,吸引高端科技型的侨商企业和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发展。

  在金融投资、健康管理、信息咨询、文化教育等重点产业领域,面向港澳青年、华侨华人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建设集总部办公、教育培训、会议会展与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华侨创新创业集聚区,定位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成果转化、合作交流等四大核心功能,实现人才链、价值链、资金链、技术链的资源对接融合。

  蔡葩说,近代以来,东南亚的华人移民数量急速增加,其中,来自海南岛的移民数量占有相当比重。一代代琼侨对居住国和祖籍国作出重要历史贡献。作为中国第三大传统侨乡的海南,亟需有一座华侨纪念馆来承载海南华侨华人的奋斗史、建设史和家族史,对海南华侨华人的历史贡献与作用进行全方位展览展示,团结和激励广大海南籍贯华侨华人进一步关心、支持海南发展。

  蔡葩提出,海南华侨纪念馆将展示近现代海南华人华侨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代表人物为主,以文字、实物和历史见证物为载体进行呈现,辅以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凸显海南华侨华人文化特色,进一步打造成为琼侨文化展示交流基地、琼侨文献资料保存基地、琼侨历史宣传教育基地。

  蔡葩还建议,建设南洋文化历史研究中心,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南洋”动能。整合媒体、高校、企业等方面资源,广泛开展南洋文化的挖掘、研究与发展,培养南洋文化研究领军人才,建立南洋文化研究体系,重点开展南洋文化课题调研,建立南洋口述历史数据库,建立面向全球研究机构的南洋文化、琼侨文化的文献数据平台等。(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